当前位置:首页 养生

一半心脏病 与吃有关

2017-05-09 17:58 来源:大河报


心脏病的年轻化趋势,表明其不再是老年人的专属,而需要每一个人从饮食、运动、生活习惯等各个方面去注意。郑大附属郑州中心医院营养科主任张师静说,从临床上看,很多心脏病患者的饮食调理,需要注意“三多三少”:

1.多蔬果:菠菜、韭菜、芹菜等蔬菜都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和纤维素,可降低人体对胆固醇的吸收,但炒菜时一定要清淡。胡萝卜、西红柿等富含胡萝卜素,有助于缓解动脉硬化。苹果中的纤维可以降低低密度脂蛋白的含量,每天吃1个,可促进胆汁酸的排泄。

2.多谷物:燕麦、糙米、大麦、玉米、小米等谷物不但可以防止身体吸收胆固醇,还可以降低甘油三酯。

3.多菌类:木耳、香菇等食用菌富含微量营养素,能促进钙吸收、对骨骼健康至关重要。并且,其含有菌类多糖,能提高免疫力、调节血脂等。

4.少吃盐:高盐饮食有升高血压的作用。吃盐多还能使血浆胆固醇升高,有导致动脉粥样硬化的风险。全天的食盐摄入量最好不超过6克。

5.少腌肉:培根、火腿等加工肉食含有较多钠、硝酸盐及多环芳香烃化合物,这些成分对心脏都有一定的不良影响。

6.少吃糖:人体的高糖状态会造成胃肠、血管、肾脏的负担同时加重,导致心脏负荷加大,升高血压,进而引发心脏问题。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