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头条新闻

河南医院试水“整合医学”

2017-05-09 17:53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顾建钦

记者李晓敏

核心提示

2016年,“整合医学”是一个热词。这一年内,多场学术论坛,众多专家聚首,大家从各个层面讨论学习它的“前世今生”。

那么,整合医学究竟是什么?在河南,有没有先行的探索者?昨天,记者了解到,在河南省,其实有一些医院已经开始探索。

◆一个新概念

以人整体来思考,医疗重归“以人为本”

早在几年前,一些医疗人士看到,由于专业划分精细,各级医师难免会有专业盲区,而这不利于提高临床疗效,也不利于医院整体实力的提高,使很多慢病治疗陷入僵局,也使医疗费用直线上升。

作为一名三甲医院的“掌门人”,河南省人民医院院长顾建钦每天都很关注医学的最新进展,这种进展包括医疗技术,也包括医学理念。

顾建钦说,整合医学一词最早由中国工程院院士樊代明提出,这个理论的核心是,医学专科化做到一定程度就需要整合起来,形成以人体整体思维的新医学知识体系。

“整合医学与专科化并不矛盾,专科使学科划分越来越细,但最终还得回归整体。医学是为病人治疗,而不是只治病灶。医学要把所有与人相关的知识整合到一起,根据人体的本质和人的本性而取舍,才能从极其复杂的问题中找到适合人类健康的正确答案。”樊代明院士说。

顾建钦说,整合医学这个理论包含有丰富的内涵。目前的他,正在努力学习这个理论并正思考在今后的工作中如何找到更好的切入点。

◆一种通俗解读

整合医学就是把“烩菜”变成“精品菜”

在顾建钦看来,整合医学这一理论的出现有很复杂的医学背景,为了便于记者理解,他做了一个形象比喻,“整合医学就是把烩菜变成精品菜。”

“首先,用樊院士的话来讲,医学和科学是两个概念,某种意义上讲,医学不是科学,因为科学是一定发生的,有必然性,而医学则有偶然性。”随后,他举了个例子,比如某种疾病,按照一定的发展规律来看,它最后一定会达到某种状态,但现实往往不是,“两个人同时患的是一种疾病,但这个人痊愈了,另外一个人则没有。”

“个体不能代替群体,体外不能完全反映体内等都说明了医学的复杂性。”他说,同一种疾病会表现得五花八门,一个患者自诉腿疼,但往往这并不代表他的腿一定有毛病,可能是身体的其他器官出了问题。

人体的复杂性也导致了医学的复杂性。

“比如,人体的肠道菌群也是一个十分庞杂的系统,不同的生活习惯,肠道内的环境也不一样。”他说,最新的研究进展表明,结构异常的肠道菌群很可能是肥胖、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和中风等因饮食结构不当造成的代谢性疾病的直接诱因。

据了解,为了更好地了解肠道内的微生物情况,2007年底,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宣布投入1.15亿美元正式启动酝酿了两年之久的“人类微生物组计划”,目标是通过绘制人体不同器官中微生物元基因组图谱,解析微生物菌群结构变化对人类健康的影响。

中国作为此项计划的参与者一直积极推动此项计划的初期研究工作,其中包括由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和上海交通大学主导的,2007年初启动的中国—法国人体肠道元基因组科研合作计划。

顾建钦透露,就在前一段时间,作为河南省唯一一所医院,省人民医院也加入到了这个计划中。

◆一种探索

省立眼科医院成为先行者

不过,走访中,记者发现,虽然整合医学这个概念是最新提出的,但在临床中,一些医院在科室或医院建设时已经融进了这种理念。

“现在看来,我们的院中院——省立眼科医院当初成立时,就融进了这种理念。”顾建钦说,省立眼科医院在设置专业时,把所有和视觉相关的学科整合联动,这样就提升了现有医疗技术设备和服务的诊疗价值,最大限度地避免漏诊、误诊。

顾建钦介绍,在所有去眼科就诊的患者中,真正由眼部组织异常引起的眼病只占20%,剩下的80%其实是由身体其他原因造成的,如果这时医生只关注眼部疾病,治疗结果可能南辕北辙。

“比如,视力障碍患者常常还伴随有其他肢体症状,如肢体麻木、无力等,但病人常常把眼部症状作为主诉,忽视其他症状。如果首诊医生知识不全面,就会误诊、漏诊,延误治疗。”顾建钦说。

樊代明也提出,整合医学就是要还器官为患者,还症状为疾病,从检验到临床,从药师到医师,身心并重、医护并重、中西医并重、防治并重,是在现有方法或内容基础上的医学知识整体化、系统化。

“医学发展的轨迹离不开‘分久必合,合久必分’的规律。医学从最初的单一形态,后来逐渐划分出基础医学、临床医学、预防医学等部分,到今天呈现出众多细分学科,在助力医生更加专业化的同时,也带来各种问题。”樊代明谈道,当前医学知识碎片化,专科过于细分,医生的知识面很局限,有时只知病灶而不能从整体上给患者做出诊断。

不过,樊代明也指出,整合医学是一种方法学,是一个永恒的课题,不能一蹴而就。“主要是把现有已知的碎片化医学知识整合起来,提取合理的部分,形成新的医学体系。”他谈道,通过这种方法学提高医学水平,减少患者痛苦,降低他们的费用,促进医学发展。

“这一段时间,我正在学习西京消化病医院的管理,准备逐步应用到我们的眼科医院上,争取让眼科医院成为河南省在整合医学方面的一个先行者和领跑者。”顾建钦说。


上一篇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