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图说健康

4类人不宜吃大蒜

2019-08-23 16:53 来源:大河健康报

  “大蒜是个宝,常吃身体好”,“只要三瓣蒜,痢疾好一半”……从这些谚语中可以看出大蒜非同一般的“功力”。现代医学研究证实,这些谚语有一定的科学道理,大蒜的确有消炎、杀菌等作用。但是,这样宝贝并非所有人都能消受。 见习记者龚振

  河南省人民医院营养科营养医师焦翠指出,大蒜营养丰富,除含有碳水化合物、蛋白质、脂肪、水分之外,还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大蒜中的大蒜素具有消炎作用,对感冒和由细菌引起的腹泻有很好的效果。此外,大蒜还能防治心脑血管疾病、抗癌,因此备受人们青睐。

  大蒜虽有如此多的功效,也要控制摄入量。一般情况下,成人每日吃生蒜两三瓣,熟蒜四五瓣为宜,小孩减半,多食无益。

  河南省人民医院营养科营养医师王雯指出,尽管大蒜是个宝,但有四类人却不能吃。

  眼病患者 患有青光眼、白内障、结膜炎、麦粒肿、干眼症等眼疾的人,平时最好不要吃大蒜。因为在中医看来,长期大量食用大蒜会“伤肝、损眼”,故眼病患者应尽量不吃大蒜,特别是身体差、气血虚弱的患者更应注意,否则时间长了会出现视力下降、耳鸣、头重脚轻、记忆力减退等现象。

  肝病患者 很多人通过吃大蒜来预防肝炎,甚至有人在患肝炎后仍然吃大蒜。这对肝炎患者极为不利。因为大蒜对肝炎病毒没什么作用,相反,大蒜的某些成分对胃、肠还有刺激作用,会抑制肠道消化液的分泌,从而加重肝炎病人恶心等诸多症状。

  另外,大蒜的挥发性成分可使血液中的红细胞和血红蛋白等降低,并有可能引起贫血,不利于肝炎的治疗。

  非细菌性腹泻患者 生吃大蒜可以预防和治疗细菌性腹泻,但非细菌性肠炎、腹泻患者并不适宜生吃大蒜。否则,辛辣味的大蒜素会刺激肠道,使肠黏膜充血、水肿加重,导致病情恶化。

  吃大蒜不适者 有些人本来身体很健康,但在吃完大蒜后,会出现明显的不适,此类人群也应忌食大蒜。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