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妇幼

果汁也进了宝宝食物的黑名单?

2017-05-07 13:18 来源:大河网

2017522日,美国儿科协会(APP)在网站上发布了关于婴幼儿果汁摄入的新建议和指导,新观点认为果汁只适用于幼儿和大龄的儿童,建议一岁以内的婴儿不要喝果汁(特殊情况除外)。

“首先要更正一下大家对果汁的定义:此处专指100%灭菌纯果汁(不包括家庭自制鲜榨果汁)。至于市面上能买到的勾兑果汁,添加香精、色素、糖浆的果味饮料、果酒、浓度低于100%的稀释果汁和煮的果子水等更不在建议食用范围内。”郑州人民医院营养科主任张晴表示。

不就给孩子喝个果汁么,怎么突然这么严格起来?

张清主任介绍,关于1岁以上儿童饮用果汁的量也有较严格的规定:

1~3岁幼儿,灭菌纯果汁每天饮用量不得超过4盎司(约120毫升);4~6岁儿童,每天饮用量不得超过4盎司至6盎司(越120~180毫升);7~18岁儿童,每天饮用量不得超过8盎司(约240毫升)。

②儿童饮用果汁应使用杯子,禁止奶瓶喂食果汁。

③不能用果汁治疗脱水和腹泻。

想必有很多家长都不理解,不就给孩子喝个果汁么,怎么突然这么严格起来?

“这是由于我们国人在儿童喂养方面存在的误区和基本营养常识的缺乏造成的,美国指南率先给出的建议我们可以拿来借鉴,更早地预防未来疾病的发生。”张清主任在分析时表示。

细数婴儿果汁喂养的7个弊端

张晴提醒家长,婴儿果汁喂养存在以下7个弊端:

果汁主要成分是水,所含的营养物质是碳水化合物(以水果中的果糖、蔗糖、葡萄糖和山梨糖醇为主)、矿物质和维生素(以钾、维生素A和维生素C为主)和膳食纤维,几乎不含蛋白质和脂类,如何饮用时去除果肉,则连膳食纤维也没有了,属于相对低营养素密度的食物。

果汁酸甜味道较好,过早添加果汁,会影响婴儿对母乳或婴儿配方奶粉的接受度及奶量,可能导致蛋白质、脂肪、维生素和矿物质(如铁,钙和锌)的摄入量减少——部分婴幼儿及儿童的营养不良(包括肥胖和消瘦)和身材矮小正是与过量摄入果汁有关。

果汁-药物的相互作用,许多水果(如葡萄、柚、蓝莓、石榴、苹果)的果汁中含有的黄酮类化合物,可能会降低某些药物的生物利用度、以及药物转化和代谢过程。所以,服药期间能否喝果汁,一定要详细咨询药师和儿科医生。

微生物和卫生安全隐患——凡是没有经过灭菌的果汁,比如家庭自制鲜榨果汁,制作流程的各个环节都可能含有威胁孩子们健康的大肠杆菌、沙门氏菌、和隐孢子虫属等,这就是为什么将果汁严格定义为灭菌纯果汁。

鲜榨的柑橘类果汁含有的一些酸性物质,常常引起婴幼儿的皮肤过敏症状。把果汁放在瓶子或吸管杯里——非常容易增加婴幼儿随时饮用果汁的频率,结果会让孩子们的牙齿因为与糖类过度接触而出现蛀牙,如果因为“医疗需求”而让宝宝喝果汁,一定要用杯子喝。

过早和过多饮用果汁,也会导致婴幼儿拒绝最天然健康的饮品——白开水,导致水分摄入不足等,影响生长发育。

水果是用来吃的,不是用来喝的!

张晴主任建议:

小童完整食用水果。吃果肉、连同咀嚼的过程,一方面能够充分锻炼宝宝的口腔运动功能和颌面部肌肉发育,另一方面可以促进牙齿和牙床的发育。不仅如此,这还是他们感知食物、培养对食物的喜好、认知这个世界的过程——特别是当他们可以自己捏着水果片、水果条吃的时候,对于手部精细动作的发育、手眼嘴协调能力的培养等,都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婴儿早期添加水果的时候,以手工刮制果泥为主,可以减少制作流程中微生物污染的隐患,也减少一些营养成分的损失。

再次强调,1岁以上儿童饮用果汁以100%灭菌纯果汁为准,若家庭在卫生条件较好的状况下自制原浆纯果汁也可以少量饮用,至于果汁饮料——包括使用浓缩果汁进行勾兑、或者将果汁稀释后添加各种添加剂和调味料(比如香精、色素、蔗糖、果糖、葡萄糖、甜味剂、食用果胶等)调和的饮品,浓度往往是低于100%甚至低于50%的,且含有较多的人工精制糖和食品添加剂,不建议给儿童饮用或尽量减少摄入。

不要使用奶瓶和吸管杯盛装果汁喂养,1岁以上儿童的纯果汁请使用杯子直接饮用。(陈思)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