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图说健康

别让果汁取代水果

2019-08-23 16:34 来源:医药卫生报

要了解果汁到底是用什么水果榨出来的,首先应该区别认识瞎果和烂果。瞎果包括未完全成熟就掉落的水果(落果)、成熟后的残次果、鲜食果中的低档果等。用瞎果榨汁,能物尽其用,降低成本,在不违背安全原则的基础上,企业、果农和消费者都受益。烂果是指腐烂、变质的水果。因此,瞎果并不是烂果。

烂果在大规模工厂化生产中,不仅会“坏了一锅粥”,而且榨不出多少汁,还会增加生产成本,口味调不过来不说,其含有的真菌毒素(如展青霉素)也会给生产带来问题,更何况后面还有国家标准这一关。在生产线上,有多个环节要对水果进行清洗和分拣,其中绝大多数烂果会被清理出去,少数漏网的烂果经过清洗、消毒、滚动高压喷淋等程序,腐败部分大都会被去除。

国外有专门用于榨汁的苹果品种,不仅汁液多,而且口味偏酸。我国缺乏这样的苹果品种,而用廉价的瞎果来支撑果汁市场,显然难以持久。

公众更应该知道,果汁是水果的廉价“替身”,储存时间更长,能反季节供应,能降低物流和仓储成本,饮用也很方便,但永远替代不了水果。水果的果肉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及其他营养物质。因此,大家不要抱有用果汁替代水果的想法,要多吃新鲜水果!

(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供稿)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