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养生

冬季进补膏方正当时 冬季养生话膏方

2017-05-05 10:10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商丘市中医院郑芳忠


膏方,又称‘膏滋’,是中医丸、散、膏、丹剂型之一,其制作方法是将多味中药反复煎煮、取汁浓缩后加入阿胶、鹿角胶、龟板胶、蜂蜜、冰糖等胶质,经特别加工制作成膏状的中药制剂。

膏方是冬季调养的重要方式,也是中医进补的独特方法。通常情况下,中医医师通过望、闻、问、切及中医体质辨识,依据病人的身体素质、原有疾病等,按照君臣佐使的原则,制定出不同的方子,再由经验丰富的药师熬制成膏。俗话说‘冬季进补,来年打虎’。目前,中医膏方已广泛应用于内、外、妇、儿各科,凡患有一种或多种慢性疾病需长期服药者,或年老体弱需要防病抗衰老者,或需养生长寿者及广大亚健康人群,无疑中医膏方是您理想的选择。膏方不仅可以强壮身体,更可祛病延年,因此越来越受到广大患者的青睐。

膏方每于冬季服用,是基于深奥的中医药理论。膏方具有药物浓度高、稳定性好、疗效持久、服用方便的优点。是一种营养滋补、防病治病的理想药剂。具有调和阴阳气血,补脾益肾生精的作用。从而达到补虚扶弱、抗衰延年、纠正亚健康状态、防病治病的功效。是未病先防、已病防变、病后防复的不二选择。其补虚扶弱是指可以纠正如产后、大病后、手术后引起的气血虚弱。抗衰延年是指膏方可预防中年人由于机体各器官功能下降,出现腰酸乏力、心悸气短、头晕眼花、失眠健忘、记忆衰退等早衰现象。纠正亚健康状态是指平衡机体的功能失调,提高机体的免疫力以减少疾病的发生。

基于膏方功效全面,疗效肯定。那么它的适宜人群包括患有如高血压、糖尿病、慢性支气管炎等慢性病的患者;因压力过大和不良的生活方式引起的抗病能力下降,易疲劳感冒等亚健康人士;由于年龄增大,机体功能衰退的老年人;女性的妇科病治疗,美容养颜;儿童反复感冒,上呼吸道感染贫血等疾病。建议从每年的立冬或冬至开始服用1-3个月。

总之,膏方是冬季养生进补的有效途径。其作用是其他药品不可替代的。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