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养生

时令养生 秋乏渐至试试迎秋食疗方

2017-05-02 17:42 来源:大河报

记者林辉通讯员戴秀娟

秋季临近,“秋乏”现象逐渐在老年人中显现。河南省中医院心病科主任医师王振涛教授说,“秋乏”是人体的自然生理反应,合理饮食有助于减少症状。

据王振涛介绍,在炎热的夏天,人的身体大量出汗造成了水盐代谢失调,肠胃功能减弱,心血管系统的负担加重,人的身体处于过度消耗阶段。夏去秋来,天气由炎热变得凉爽宜人,人体出汗明显减少,人的机体进入到一个周期性的休整阶段,水盐代谢开始恢复平衡,人的心血管系统负担也得到缓解,消化系统功能日渐正常,然而此时人们的身体却有一种说不出来的疲惫感,这就是常说的“秋乏”。

王振涛说,通过合理饮食也有助于赶走“秋乏”:

1.补充蛋白质。“秋乏”与蛋白质缺少、体内环境偏酸和维生素摄入不足有关。增加蛋白质的摄入,进食鱼类、鸡肉、鸡蛋、猪肝、牛奶、花生、豆制品等,可以防止“秋乏”。

2.饮食补钾。缺钾会使人疲倦无力,在夏季应注意补充含钾量较高的食物,如苋菜、黄豆和柑橘等。

3.多食碱性食物。碱性食物能够中和体内的酸性代谢产物,消除疲劳感。每天多吃一些新鲜蔬菜和水果,可明显改善“秋乏”。

需要注意的是,食物的酸碱性并不是依据食物的口味决定的,有的食物吃起来是酸的,经过体内代谢却是碱性的。

常见弱碱性食物有红豆、甘蓝菜、洋葱、萝卜、苹果、豆腐等;中碱性食物有萝卜干、大豆、橘子、番瓜、草莓、蛋白、柠檬、红萝卜、番茄、香蕉、菠菜等;强碱性食物包括葡萄、葡萄酒、茶叶、海带等。

4.增加维生素的摄入。维生素是很好的清醒剂。胡萝卜、韭菜、马铃薯、大白菜、柑橘等富含维生素,红黄色和深绿色的蔬菜如胡萝卜、青椒、南瓜、番茄、芹菜等,对恢复精力、消除“秋乏”很有好处。

5.饮食补锌。海产品如海带、紫菜,含有丰富的锌,每周可进食1~2次。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