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头条新闻

热评:医疗救助显责任担当

2017-04-17 14:44 来源:大河报

近日,省卫生计生委、省人社厅、省民政厅联合下发《河南省困难群众县域内住院先诊疗后付费工作实施方案》,其中要求,河南省困难群众县域内住院“先诊疗后付费”。此外,省卫计委、省人社厅、省民政厅、省扶贫办联合印发《河南省农村贫困人口大病专项救治实施方案的通知》,贫困患者在享受重特大疾病医疗保障补偿后,按照大病保险、大病补充保险等有关规定可享受相应补偿待遇。

医疗费用居高不下的背景中,贫困群体的寻医问药之路注定充满艰辛,特别是在面对重大疾病的时候,高额的医疗支出更容易令他们一筹莫展。遵循惯例,住院治疗需先交纳押金。对于医院来说,这是保障开展后续诊疗服务的基础,不过,对于困难群体来说,这笔押金往往是无法回避的困难——一面是病来如山倒、急需接受诊疗的患者,一面是突如其来的庞大开支,如何妥善应对颇费周折。

基于这样的背景,“先诊疗后付费”无疑是一大利好,由此意味着,面对重大疾病的时候,贫困群体不必再为住院押金发愁,可以先全力以赴救治染病的患者。当然,“后付费”不等于“不付费”,虽然赢得了一定的喘息时间,住院治疗费用终究还是无法回避的难题,这对贫困群体来说仍是一个严峻考验。令人欣慰的是,“先诊疗后付费”之外,专项救治台账可以保障贫困群体享受相应的补偿。如果说前者旨在缓解“燃眉之急”,后者显然更是“雪中送炭”,两相叠加,贫困群体的寻医问药之路当能多一些保障、少一些焦虑。

现实生活中,对重大疾病一筹莫展的多是农村居民,新农合因此被普遍寄予厚望。不过,与普通医保一样,新农合保障的只是公民享有基本的医疗保障,尽管设置了一定的大病医保范围,但相当一部分重大疾病并未囊括在内。基于此,需要在现行医疗保障体系基础上增设大病救助通道,这也正是河南正在努力的方向。建立大病救助体系是一项复杂而庞大的工程,资金问题首当其冲。在逐步加大医疗投入的基础上,不妨探索建立医疗保障、商业保险、社会救助三方结合的大病救助机制。以政府层面的统筹布局为基础,社会各界广泛参与更能保障大病救助体系覆盖到位。

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大病患者都是不折不扣的弱势群体,他们的治疗和生活状况,体现着政府的人文情怀与责任担当。在明确救助范围和救助标准的基础上,希望大病救助能不断降低救助门槛,提高救助水平。只有确保每个人都不被疾病击倒,才能保障人人共享人生出彩的机会。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