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

咋回事儿?她坐着睡了5年

2017-04-14 18:57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记者林辉

核心提示丨打呼噜、呼吸暂停一些人认为这根本不是病,只有夜间经常憋醒的人才会担心,但多数也去耳鼻喉科,当成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带呼吸机或者手术治疗。而有些呼噜却不是咽喉本身的问题,也可能是胃肠道疾病所致。

郑州47岁李女士在5年前就开始了“坐禅”,不明所以的人还以为她要潜心静修呢。原来她并不想“坐禅”,而是患了一种怪病,夜深人静,别人都在酣睡时,她却整夜坐着,一躺下就开始打呼噜,而且鼾声如雷,过一会儿准给憋醒。

李女士在省会郑州某大医院诊断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按专家的建议戴上了呼吸机。后来能半躺着睡觉,但每天睡觉就要戴上,一不戴就憋醒。第二天醒来,呼吸机吹得胃里全是气,一点食欲也没有。

在辗转多家医院治疗无果后,李女士在郑州陇海医院胃食管反流中心诊断胃食管反流引起的睡眠呼吸暂停。上周,她接受了胃底折叠术,手术当天晚上就能躺下睡觉了。

中科院汪忠镐院士经过多年研究,在国内率先发现,胃食管反流病不仅影响食管引起泛酸、烧心、胸痛或胸骨后不适感,还可以反流出食管外影响到呼吸系统、心血管系统、耳鼻咽喉系统、神经系统、血液系统甚至免疫和内分泌系统。

医学研究发现,很多打呼噜只是胃食管反流的并发症而已,胃食管反流可能通过两种途径引起打呼噜,一种为胃内容物反流入气道引起气道痉挛,另一种为通过神经反射机制使气道痉挛。胃食管反流病与打呼噜的因果关系尚未明确,可确定的是二者可并存并相互加重,只要终止一个环节,即可能使胃食管反流与打呼噜得到不同程度的缓解。

据介绍,胃食管反流病常见于工作和生活压力较大的都市人,如饮食不规律,快节奏进餐,经常熬夜,嗜酒抽烟等生物钟紊乱的人,因生活没规律,不但胃酸分泌不正常,时间长了就易患胃食管反流。但人们对于这种疾病的认知率并不高,能主动就诊的人只有少数。

目前,通过胃肠道超声造影检查或唾液胃蛋白酶检测,可以初步筛查出是否患有胃食管反流。


如果您或有亲朋一直在被打呼噜、呼吸暂停等困扰,并且还没有找到明确的病因,拨打电话0371-55988888即可报名预约进行免费筛查。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