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美食

煲一锅白果猪肚醒神汤,帮你赶走春困

2017-04-12 16:55 来源:羊城晚报   

白果猪肚汤

一到春天,不少人嘴巴里最爱念叨的就是“春日绵绵正好眠”,因为每到此时总有昏昏欲睡的感觉。怎样才能提神?平时可以通过一些健脾化湿的食材,煲一煲靓汤,帮助祛除体内湿气。煲祛湿汤水无须贵重药材,只需向“小字辈”求助即可,这里说的就是赤小豆、薏米、扁豆等。既要祛湿,又要补心,还要健脾胃。

土茯苓:土茯苓属于百合科植物,其根可以入药。土茯苓能促进体内水分流动,所以具有利尿的效果。此外,土茯苓还有安神的功效。

薏米:薏米是大家比较熟悉的汤料和药材。它的营养价值很高,被誉为“世界禾本科植物之王”和“生命健康之禾”,因而身价倍增。它可促进体内血液循环、水分代谢。和薏米搭档,最佳选择是猪小肚和白果。猪小肚最是下尿祛湿,白果则有利肺功效。各位可能会问,祛湿提神怎么也和肺有关?原来肺好比水道调节的总指挥,肺精神了,自然祛湿能力就强了。

芡实:首见于《神农本草经》,被视为延年益寿的上品,认为其具有“补中、除暑疾、益精气、强志、令耳目聪明”等作用。吃芡实要用慢火炖煮至烂熟,细嚼慢咽,方能起到调养身体的作用。

扁豆:扁豆含有蛋白质、碳水化合物,还含有毒蛋白、凝集素以及能引发溶血症的皂素,所以一定要煮熟以后才能食用,否则可能会出现食物中毒现象。

白术:白术是菊科植物,其根部可用作食疗,是一味健脾益气,燥湿、止汗的中药药材。中医认为白术味苦、甘,性温,具有芳香质柔、可升可降、守而不走的效果。

茅根:白茅的根部,是利尿祛湿之好材料。

五指毛桃:客家人在春季里煲汤时常用的五指毛桃,在中药里称为“南芪”,也就是南方的黄芪,有黄芪补中益气功效,却又性味平和,有祛湿除困的作用。

赤小豆:被李时珍称为“心之谷”,具有“津液、利小便、消胀、除肿、止吐”的功能,同时,由于它富含淀粉,因此又被人们称为“饭豆”。

春困醒神汤

鲜土茯苓炖排骨

材料:鲜土茯苓400克,排骨400克,赤小豆50克,姜3片,水5碗。

做法:鲜土茯苓刮皮切块。炖排骨洗净切块,连5碗水1250毫升加入炖盅,隔水炖两个半小时即可,饮用时加入适量食盐。

白果猪肚汤

材料:莲子30克,白果50克(菌类对胃都很好,50克冬菇即可),猪肚500克,瘦肉500克,山泉水10碗。

做法:猪肚用盐同生粉反复擦洗干净,然后所有材料一起煲两小时。

扁豆薏米炖鸡脚

材料:扁豆2克、薏米2克、鸡脚50克、姜1片、食盐。

做法:鸡脚在入汤前要先汆水,将扁豆、薏米、鸡脚、姜片一起放进炖盅内,待煮好后加入食盐调味即可。(文/图 记者 王敏)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