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

郑州市组织免费肠癌筛查 快来参与吧

2017-04-09 11:45 来源:大河网-大河健康报

□记者 于素文

多数肠癌早发现可根治

肠癌是结肠癌和直肠癌的总称,是死亡率最高的恶性肿瘤之一。肠癌从癌前病变到癌症的过程一般都需5~6年。如能早期发现并干预,大多数肠癌是可以根治的。据统计,有效筛查能将肠癌发病率降低80%。目前,作为郑州市委、市政府2016年度民生“十件实事”之一的郑州市“2016年中西医结合肠癌高危评估筛查干预”活动正在火热进行,关注肠癌的读者请留意了。

本次筛查由郑州市中医院承担流程设置、初筛指导、复筛汇总工作。《大河健康报》记者特邀郑州市中医院肿瘤血液科主任曾宝珠、外联办主任李芳,详解筛查政策。

你关心的筛查问题都在这里   

●问:哪些人才能参加筛查,筛查过程中会收费吗?

答:首先,本次筛查,从初筛到复筛的所有仪器、设备检查都是完全免费的!

想参加筛查,需同时具备3个条件:

●问:筛查流程有哪些?

答:1)为减轻居民交通负担,初筛阶段在郑州十五个区、县均设置了初筛定点医院,辖区居民可就近初筛。

初筛流程:筛查者签署知情同意书→填写结直肠癌调查评估问卷→领取经络检测卡、健康教育手册和便潜血检测管→筛查者收集样便→医院进行潜血实验→肠癌风险评估。

2)如果评估为高危人群,会由郑州市中医院安排联系需要复筛者,告知复筛时间和地点。

复筛项目主要有:①经络检测;②癌胚抗原、心电图、采集图血样化验、传染病四项化验、肠镜、病理检查。

3)根据肠镜等一系列检查结果,对确诊疾病的患者进行相关诊断和治疗。

本次筛查的一个最大特点,是发挥中西医结合特色,在筛查中加入了体质辨识和经络检测。郑州市中医院安排经络检测仪对筛查者进行体质辨识,给筛查者提供体质和健康状况报告。这种中西医结合、外加经络检测的筛查方式,在全国是首创。

●问:哪些人是高危人群?

答:高危人群判定标准:

1)具有下面一项者,就是高危人群: 

2)如果没做过检测,但同时具有下面两点及以上者也是高危人群:

长期便秘、长期腹泻、有黏液便、血便、有慢性阑尾炎、有不良生活事件史(离婚、近亲属因肠癌死亡等)。    

●问:除了复筛项目免费,还有其他什么帮助?

答:复筛要在郑州市中医院进行,为此医院对每个来做肠镜的高危患者发放50元的餐补和交通补助。目的是不能让任何高危患者,因为客观条件没法来医院筛查而耽误病情。

(肠癌纵深阅读,请移步03版)

复筛地点:郑州市中医院

地址:郑州市文化宫路65号

(文化宫路与友爱路交叉口)

电话:0371-67444866、   

67007120


预约挂号:0371-67950556、 12320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