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图说健康

蛇酒有毒吗

2017-04-07 17:14 来源:大河健康报

见习记者 龚振

自古以来,人们就有饮蛇酒养生保健的习惯。根据传统,秋季更是饮用蛇酒保健养生的高峰期,但是也有不少人对蛇酒心生忌惮,总觉得它有毒,不安全。为了解答这种疑惑,大河健康报记者采访了河南省中医院治未病科主任吕沛宛。

毒蛇泡的药酒有毒 不能喝

吕沛宛说,饮用蛇酒是中医饮食保健的一种方法,但是并不是所有的蛇酒都可以饮用。例如眼镜蛇、竹叶青蛇等毒蛇的毒性都很大,用这些蛇泡的药酒既不能轻易内服也不能外用。因为蛇毒可渗透进皮肤,影响肾脏功能。

所谓“用毒蛇泡酒对人健康有益”只是一种民间流传的说法,并无任何科学依据,因此一定不能随便饮用毒蛇泡的酒。

此外,对于胆小且从来没有食蛇或者饮蛇酒经历的人来说,还应当注意排除心理障碍,不要盲目饮蛇酒追求滋补养生作用,而忽视了饮食心理卫生。需要特别注意的是,孕妇及肝肾功能较差者忌饮蛇酒。

对蛇酒的认识误区

吕沛宛说:“蛇酒是一种药酒,饮蛇酒如同吃药。”因此,人们饮用蛇酒时一定要多加注意,不要陷入以下几种误区。

【误区一】饮蛇酒有助于睡眠。

药酒包含酒和药物的双重功效。饮酒的确可促进睡眠,但大脑并没有真正休息,这就是为什么喝了药酒后入睡,醒来后会有头重、头痛等不适症状的原因。

【误区二】自制蛇酒效果更佳。

一些人经常会参照民间验方自己动手制作蛇酒,但对药性、剂量不清楚且缺乏配制常识,也不懂得对症服用,这样就很容易出现中毒意外。

【误区三】饮用蛇酒多多益善。

大量饮用蛇酒无异于过量服用药物,容易引发健康危险。建议服蛇酒次数一般每日早晚各一次,每次半两左右,不善饮酒的可在睡前服少许。不建议老年人长期饮用蛇酒。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