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美食

百合怎么吃才好?推荐3款家常食谱

2017-01-23 15:37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百合应该怎么吃呢?百合已经是不再陌生的一种可以当做食材的鲜花了,不过很多人却不知道应该怎么烹饪最好。在这里,就来为大家介绍几款百合的家常食谱,快来一起学两招吧。

百合的功效和作用

百合全国大部分都有生产,主产于湖南、浙江、江苏、陕西、四川、安徽、河南等省,以湖南所产质量最好,浙江产量最大。顶端尖,基部较宽,边缘薄,略向内弯曲。质硬脆,易折断,断面平坦、角质样。无臭、味微苦。

具有养阴润肺止咳功效,用于肺阴虚的燥热咳嗽,痰中带血,如百花膏。治肺虚久咳,劳嗽咯血,如百合固金汤。

百合富含钾,有利于加强肌肉兴奋度,促使代谢功能协调,使皮肤富有弹性,减少皱纹。

具有清心安神功效,用于热病余热未清,虚烦惊悸,失眠多梦等。药用时煎服,10~30g。清心宜生用,润肺蜜炙用。

百合是一味滋补妙晶,补益而兼清润,最适宜于内有虚火之虚弱症者。

接下来,推荐几款百合的吃法给大家。

百合的3种家常食谱

百合西兰花


原料:兰州鲜百合,2个(约60克);西兰花,45克;红灯笼椒,四分之一个(约40克);黄灯笼椒,四分之一个(约40克);干木耳,三朵。大蒜,一瓣;盐,适量;橄榄油,适量;味极鲜,少许;淀粉,少许;水,适量;绵白糖,少许。

做法:百合一瓣瓣掰开,洗净;西兰花洗净后摘小朵;木耳泡发后摘小朵;灯笼椒切菱形片;大蒜切薄片。烧水放盐一小撮、油几滴,放入西兰花焯水,八分熟,捞出沥干。热锅冷油放蒜片小火炒出香味。中火,放入灯笼椒炒软。加入百合、木耳、西兰花翻炒。加入适量味极鲜、盐、糖,翻炒均匀。加入淀粉水翻炒到粘稠的样子。出锅装盘。

禅意蜜香莲花百合饭


原料:糯米1杯、鲜百合200克、糖适量、猪油5克、盐2

做法:百合放入盐水中,浸泡并清洗干净。将百合挑选并修剪。锅中水8-9成开,投入百合焯烫后即可捞出,投入冰水。提前泡了2-3个小时的糯米,沥净水分,蒸成糯米饭。蒸好的饭趁热放上糖和猪油拌匀。将处理好的百合插到糯米饭上即可。


芦笋百合小炒


原料:芦笋150克,新鲜百合40克,红椒丝适量,姜2片,盐一小勺,鸡精1小勺

做法:百合分成片清洗干净,淋干水份。芦笋切条,斜着下刀,这样容易入味也容易熟。姜切细丝。锅内放油,油6成热放入姜丝炒香。放入芦笋快速翻炒,芦笋很容易熟,看着颜色变翠绿色就可以了。放入盐调味。放入百合和红椒丝,炒两下即可放入鸡精调味,快速出锅。切记不可炒时间太久,不然芦笋和百合疲软就没有爽脆鲜嫩的口感了。

以上3款百合食谱快来试试看吧。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