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

一位医者的生命传续

2017-01-22 11:48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本报记者 王平本报通讯员刘永胜路书斋

刚刚过去的十一长假,一位“洛阳好医生”的故事在微信朋友圈里广为传阅。这位身患癌症的女医生在弥留之际,签署眼角膜捐献书,希望去世后能将身上有用的器官捐献给需要帮助的人。

“医务人员看惯了生死,但她比谁都懂得生命的伟大。”在10月4日的追悼会上,同事、患者以及自发赶来的市民,纷纷为她的大爱善举表达出由衷的敬佩。她,就是郑州大学附属洛阳中心医院内科系主任、心脏重症监护病房主任王晓阳。

“只有眼角膜可以用,把它捐了吧”

这几天,郑州大学附属洛阳中心医院康复科副主任陈瑛,时不时地翻看保存在手机里的两张照片:生病前的王晓阳,满头乌黑卷发、面色红润;生病后体重一度从70千克降至45千克,骨瘦如柴。

今年52岁的王晓阳是心内科专家、单位业务骨干,去年9月体检时被查出患有恶性肿瘤。身为医生的她自然清楚体检结果意味着什么,但这并没有挡住她在工作一线的奔波。

王晓阳一边接受治疗,一边依然心系患者。病情稍有好转,就迅速“回归”到繁忙的工作中。很多经她诊治的病号并不知道,这个耐心为患者看病、安慰患者的医生已是癌症晚期。

今年9月,她的病情出现恶化。9月20日,躺在病床上的王晓阳从治疗仪器中费力地腾出一只手,与来自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的医生签署了眼角膜捐献书。“得了这个病,只有眼角膜还可以用。把它捐了吧,希望能帮助需要的患者。”微弱的声音令在场的所有人不禁落泪。

10月2日上午10时,王晓阳与世长辞。当天下午赶到的郑大一附院眼科专家郝尚臣,在实施眼角膜摘除手术之前,向捐献者遗体深深地鞠了一躬。据郝尚臣介绍,目前全国角膜盲约300万人,得以进行手术的不足6000人,角膜需求量很大,王晓阳捐献的眼角膜已成功移植给两名角膜病患者。

“做白求恩式的好医生”

1989年,王晓阳以优异的成绩从当时的中山医科大学医学系毕业,“做白求恩式的好医生,全心全意为患者服务”是她一生的追求。“从医27年,她把自己全部的精力和爱都倾注在患者身上,始终精益求精,满腔热忱。”洛阳中心医院院长李亚伟说。

2000年,王晓阳组建心脏重症监护病房并担任主任。当时,急性心肌梗死患者的溶栓治疗在洛阳才刚刚起步,重症患者死亡率很高。从病房仅有的3张床位做起,王晓阳带着5名护士以高度的责任心,加速与死神博弈,挽回了不少急性心梗患者的宝贵生命。

十多年来,在她和团队的共同努力下,该院冠脉介入手术治疗迅猛发展,每年完成手术数千例,对手术期并发症的控制步入全省先进行列。

“我为她的选择感到骄傲。”王晓阳的丈夫王兆庆告诉记者,结婚25年,他见证了妻子对工作、对患者的尽心尽力。他说:“她最大的遗憾就是没能好好陪女儿,以后,我来替她做好。”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