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妇幼

母乳喂养 新妈妈担心的话题

2017-01-20 19:43 来源:医药卫生报

母乳喂养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如今,“要不要母乳喂养”已经成为许多新生儿家庭不得不面对的选择题。河南省妇幼保健院(郑州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健康教育科负责人刘芙蓉无论出诊还是授课,都在反复回答关于母乳喂养的问题。

刘芙蓉总结出五大母乳喂养认识误区,并一一进行辟谣。

误区一:家中有人不能进行母乳喂养,自己也不能

新妈妈在哺乳之初,一般都经历过下奶的困难。这时候,如果遇上一些新妈妈的妈妈、姐姐等曾出现不能进行母乳喂养的先例,新妈妈认为自己也不能进行母乳喂养的情绪就出现了。

辟谣:事实上,从临床统计来看,90%以上的产妇都是可以成功实施母乳喂养的,只有极个别人有母乳喂养障碍。新生儿出生后,没有及时下奶的新妈妈们不必过分紧张。通过调整生活方式、饮食及辅助催奶治疗,大多数新妈妈是可以正常哺乳的。

误区二:配方奶粉足够安全、健康,完全可以代替母乳喂养

市场上,各个阶段的配方奶粉“营养丰富”“还原母乳”,其营养成分表上标注的钙、铁、锌、维生素等配比精准、含量科学,完全可以替代母乳,甚至比母乳更安全、更健康。

辟谣:任何配方奶粉虽然都是参照母乳标准配制的,但是都达不到母乳标准。因此,母乳更健康。

母乳和配方奶粉不仅有营养成分上的差别,其中母乳还含有更高的免疫活性成分,可以提高孩子的免疫力。越是小胎龄、出生体重低的孩子,越需要母乳喂养。新生儿出生后吃的第一口母乳,相当于他/她出生之后打的第一针防疫针。

统计数据显示,配方奶粉出现后,世界平均母乳喂养率大幅下降,随之带来的是各种健康隐忧。配方奶粉是以牛奶为原料制成的,对于新生儿来说是一种异种蛋白刺激,使孩子更容易过敏。此外,牛奶的蛋白质分子量较大,新生儿吸收不了。一些吃配方奶粉的孩子,排便时经常出现“奶瓣”,就是因为蛋白质分子量太大而吸收不了,又排了出去。

误区三:母乳喂养会影响新妈妈的体形恢复

为了保障母乳喂养的质量,新妈妈也要摄取更多的食物,吃加快乳汁分泌的高营养物质。这样做会导致产后肥胖、体形改变,影响新妈妈的体形恢复。

辟谣:事实正好相反。母乳喂养是促进新妈妈子宫收缩、加快体形恢复的最佳方式。

新妈妈产后进行母乳喂养会促进缩宫素的分泌,会加快子宫收缩和体形恢复。同时,新妈妈哺乳时的确需要摄入更多的营养物质,但哺乳本身也是一种能量代谢过程。吃得多,消耗得多,也是一种“收支平衡”。

不选择母乳喂养的新妈妈产后出现贫血的可能性增加,发生卵巢癌和乳腺癌的概率也比选择母乳喂养的新妈妈们高。

误区四:母亲吃药时就应该停止母乳喂养

在母乳喂养过程中,一旦母亲生病吃药就要停止哺乳,因为乳汁里也会有药物成分,会影响宝宝的健康。

辟谣:大多数情况下,停止母乳喂养的风险大于药物风险。

药物会少量进入母乳,但是只有少数药物会影响婴儿。母亲用药可能对早产儿及小于两个月龄的婴儿产生影响,这时需要母亲选择不影响母乳喂养的药物。

母乳喂养时,母亲所服用的抗生素大多数对婴儿是安全的。不过,母亲要严格遵循医嘱,避免长期大量使用抗生素。值得注意的是,母亲要避免服用磺胺类药物,因为磺胺类药物可加重新生儿黄疸,以及导致粒细胞减少。

此外,含有雌激素的避孕药、噻嗪类利尿剂会减少乳汁的分泌,故哺乳期的母亲也要避免服用。

误区五:罹患传染病的母亲应该放弃母乳喂养

母亲得了传染病,乳汁就是传染源,一定不能进行母乳喂养。

辟谣:“母亲有传染病就不能喂孩子”的说法是不准确的。只要采取一定的阻断措施,患有传染病的母亲就可以进行母乳喂养。针对两种常见传染病,阻断方式如下。

甲肝:急性期隔离时可暂停母乳喂养,并通过挤奶保持泌乳;婴儿要接种免疫球蛋白,并在母亲隔离期过后继续进行母乳喂养。

乙肝:肝功能正常的“乙肝母亲”,其婴儿可在高效价乙肝免疫球蛋白和乙肝疫苗的双重免疫下选择母乳喂养;肝功能异常时,不建议母乳喂养。

此外,“乙肝母亲”在实施母乳喂养时,应注意喂奶前洗手,乳头皲裂或婴儿口腔溃疡时暂停母乳喂养。婴儿用品要与母亲的分开;婴儿定期检测乙肝表面抗原。

(刘 旸)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