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妇幼

孩子太“调皮”,家长莫大意

2017-01-14 11:20 来源:医药卫生报

燕子今年10岁,从小性格就活泼,一天到晚除了睡觉都是活蹦乱跳的,好像永远不知疲倦。

燕子小的时候,吃饭需要父母边追边喂,就连看电视也安静不下来,一会儿咬指甲,一会儿咬衣服领子,大家都说燕子是个调皮鬼。后来燕子上小学了,家人对她抱很大的希望,让她上最好的学校,平时也是要什么买什么。

刚上学时,燕子不负众望,除了调皮捣蛋的性格改不了,学习成绩名列前茅。但是,到一年级下学期,她的成绩却成了班里倒数第几名,家人都以为燕子骄傲自满才导致成绩下降,就找到老师了解情况。

老师说,燕子很聪明,就是上课坚持不了几分钟就开始东张西望,心不在焉,不专心听讲,爱在底下搞小动作,作业字迹潦草,还爱搞破坏,不是把这个同学的文具盒弄坏了,就是把那个同学的笔弄坏了。妈妈知道后,回家严加管教燕子,然而燕子不但不听妈妈的话,还经常和妈妈顶嘴。

燕子已经是五年级的学生了,还调皮贪玩,走路以跑代步,学习成绩也越来越差。妈妈这时才认识到她这么爱动,是不是有什么毛病,就带着她来到郑州市第八人民医院就诊。

郑州市第八人民医院的主任医师孔德荣对燕子进行一番检查测试后,诊断燕子的病为儿童多动症。孔德荣说,燕子通过一段时间的药物治疗和心理调适是可以治愈的。药物治疗可以调节神经中枢的兴奋点,使孩子集中注意力,能够专心学习。家长也要多鼓励燕子,增强其自信心,学习成绩是会慢慢上去的。听了医生的话,燕子的妈妈心里轻松了很多。

在现实生活中,儿童多动症是儿童常见病之一,其主要表现为注意力不集中、多动不宁,还可伴随情绪不稳、易冲动等症状。尽管它不会产生严重的后遗症,但影响孩子的学习成绩,使家长深感焦虑。

儿童多动症多半是在幼儿时期出现,早期症状不被重视。但是,等孩子进入学校学习,课堂纪律要求严格,孩子成绩下降、症状凸显时,才会引起父母的焦虑不安和老师的关注。此时,孩子的多动症虽然能治好,但已耽误了学习文化的宝贵时间,故早期治疗尤为重要。

孩子患有多动症,家长、老师要多体谅和关心,要认识到孩子令人讨厌的行为不是他故意捣乱,而是一种病态,孩子是无法控制的。家长不要粗暴批评、体罚孩子,以免损害孩子的自尊心和上进心;要和孩子多沟通,多倾听,了解他们的困难所在,加以启发引导;对孩子微妙的进步,要及时予以表扬鼓励,让孩子在一个轻松自如的环境中成长。

孩子的一些行为一旦出现异常时,一定要经过儿童精神病专科医生确诊。多动症是由多种因素所致的,只有对症治疗才能帮助孩子尽快回到正常的学习、生活轨道上。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