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养生

春季养肝护肝中药合理选用

2017-01-13 10:57 来源:大河报

中医素来有“春宜养肝”之说。明代医学家张景岳说:“春应肝而养生。”这是因为春季属木,肝也属木,两者相应。

中医认为,肝为阴脏,“体阴而用阳”,养肝需适量选用温和补养之品,因此春季养肝提倡多食谷、菽、菜、果等素食。

除了饮食调摄,其实有一些中药也具有养肝护肝的作用,可以咨询医生合理选用。

三七 三七历来被称为补血活血圣手,药典记载可活血化瘀、消肿定痛。现代药理研究:三七中的三七总皂苷可降低谷丙转氨酶;可改善肝脏的微循环,促进肝细胞膜的功能恢复;对线粒体、内质网等重要细胞器功能及形态的恢复有促进作用;能促进肝细胞的糖代谢,使肝细胞糖元贮备增加,有利于肝损伤的恢复;可抗肝细胞纤维化,对肝纤维化有较好的干预作用。

藏红花又名西红花,可以活血化瘀、凉血解毒、解郁安神。藏红花有效成分藏红花酸能降低胆固醇和增加脂肪代谢,可配合山楂、草决明、泽泻等传统中药,用于脂肪肝的治疗。

研究者试验证明,藏红花可改善微循环,促进胆汁的分泌和排泄,从而降低异常增高的球蛋白和总胆红素,可用于慢性病毒性肝炎后肝硬化的治疗。藏红花酸对有毒物质引起的早期急性肝损害有化学预防作用。

灵芝灵芝性平无毒,入五脏,固本培元,扶正祛邪。

灵芝含有灵芝多糖,是保护肝功能以及清除血毒的“功臣”,有助提升人体免疫系统功能和人体的内缺氧能力。这些多糖成分还能清除体内自由基、抵抗辐射伤害、提升肝脏骨髓血液进行DNARNA蛋白的合成。

红枣中医很早就有用红枣组方的“养肝汤”来养肝排毒的方法。红枣内含有三萜类化合物的成分,可以抑制肝炎病毒的活性。此外,红枣还能提高体内单核吞噬细胞系统的吞噬功能,有保护肝脏、增强免疫力的作用。一些慢性肝病患者的体内蛋白相对偏低,而红枣富含氨基酸,有利于蛋白质的合成,可以防止低蛋白症状。

百合百合性平、味甘,具有养阴润肺,清心安神的功效。用于阴虚燥咳,劳嗽咯血,虚烦惊悸,失眠多梦,精神恍惚。百合含脱甲秋水仙碱。秋水仙碱具有抗肝纤维化和肝硬化作用。

丹参丹参主要成分是丹参酮,近年来研究发现,丹参能改善肝内微循环,降低血液黏稠度,降低肝门静脉的压力,增加肝细胞血流量,改善肝细胞的缺氧状态,调节免疫功能,减轻肝细胞变性坏死,促进肝细胞的再生,抗肝纤维化并且使得早期形成的肝纤维溶解以及具有抗肿瘤的作用。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