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

秋燥便秘巧妙应对

2017-01-13 17:38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记者林辉通讯员王佳男

秋天的味道越来越浓,嘴唇干燥、鼻子“冒烟”、嗓子干疼等秋燥症状又开始冒头,还有一种很多人不好意思说出来的症状,那就是便秘。郑州人民医院肛肠外科主任邓业巍提醒,预防便秘,排便要速战速决,乱服泻药危害多,要多吃粗纤维食物。

“排便要快,每次3~5分钟。”邓业巍说,排便时尽量不要玩手机看报纸,容易分散注意力,大便不易出来,使排便时间延长,还有诱发痔疮的可能,“对于消化不好者,饭后按肠蠕动的方向顺时针自我按摩20分钟,对预防便秘的发生有一定作用”。

有些人不吃泻药就不能排便。然而,这是错误的。邓业巍解释说,泻药刚开始使用时效果立竿见影,但长此以往会让身体形成依赖性,特别是刺激性泻药,损伤肠黏膜下的神经丛,让肠蠕动减慢,导致便秘越来越严重。


预防便秘,对于久坐者来说,饮食是极为重要的。邓业巍说,食物不宜过于精细,否则对肠道形成的刺激较弱,导致肠蠕动缓慢、食物残渣停留时间延长,不能形成足够的压力去刺激神经感受细胞产生排便反射而引起便秘。“日常饮食中要多添加粗粮和杂粮,每次进食保持足够的量也很重要,量够才足以刺激肠蠕动,使粪便正常通行和排出。”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