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

TRAPS射频消融选择性减胎术助双胎孕妇重拾信心

2017-01-08 11:4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王廷廷 通讯员 岳莹利)怀双胞胎本该是件高兴事,但最近的一次产检却让双胎孕妇小李一家陷入了深深的恐惧与绝望中。

小李怀孕23周来医院产检时,四维彩超提示双胎之一无心序列征。在网上查阅信息后,小李夫妇了解到,这个病又叫双胎动脉反向灌注综合征,是单卵双胎的严重并发症。两个胎儿共用一个胎盘,正常胎儿为泵血儿,无心胎儿为受血儿,受血儿为无心畸形,或仅有心脏痕迹,或为无功能的心脏,该病对双胎均可造成致死性后果。

经多方咨询,小李联系到了郑大三附院产一病区主任李根霞,李主任仔细了解了她的病史,并进行了详细的检查。在与李主任进行了深入的沟通后,小李意识到,为挽救正常胎儿,最佳的方法是行选择性减胎术。

射频消融选择性减胎术是在超声引导下,将电极针置入胎儿体内的脐血管,通过高热使异常胎儿脐血管凝固阻断血供,促使异常胎儿死亡而不影响正常胎儿。在对手术适应症进行严谨评估的基础上,入院后3天,产科大主任许雅娟、产一病区主任李根霞、李红医生、超声科李洁医生及麻醉科主任姜丽华、产房医护人员共同为小李成功实施了射频消融选择性减胎术。术后复查彩超正常胎儿胎心搏动良好,脐动脉、大脑中动脉、静脉导管血流频谱等各项指标正常。小李一颗不安的心终于有了着落。

随着辅助生育技术的应用,双胎的比例越来越多。双胎妊娠要按高危妊娠来管理,早期妊娠(6-14周)超声判断绒毛膜性非常重要。多数双胎妊娠是双卵双胎或者是双绒毛膜双胎,但仍有约30%的双胎妊娠是单绒毛膜双胎,即两个胎儿来源于同一个受精卵,共用一个胎盘。双胎妊娠尤其是单绒毛膜双胎,由于两个胎儿共同拥有的胎盘有血管交通吻合支,所以相互之间的影响将会导致一系列并发症,如双胎输血综合征(TTTS)、选择性胎儿生长受限(sIUGR)、双胎动脉反向灌注序列征(TRAPS)、双胎贫血-红细胞增多序列征(TAPS)、双胎之一胎死宫内(SIUFD)。

在此,郑大三附院产科专家提醒广大双胎孕妇,双胎妊娠一经诊断,自妊娠16周开始每2周应进行一次超声检查,以便早期发现并发症,并建议尽可能到有双胎诊治经验的医疗机构进行产检和监测。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