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

河南家长必须了解的新生儿筛查常识

2017-01-07 16:43 来源:大河网-大河健康报

新生儿看上去很健康,为什么要筛查?

很多患有先天性代谢缺陷性疾病的新生儿看上去很健康,并不会引起家长和医生的注意。但隐匿的大脑智力障碍或体格发育迟缓等危险却正在发生,短时间内就会造成不可逆的损害,终生成为“痴呆”。若等到症状出现以后再诊断就为时已晚,失去了防止脑损伤的良好机会。因此“早”字就具有特别意义。

家庭中没有人患过遗传病,是否也要参加筛查?

也要筛查。患儿通常也会来自健康的家庭,为了避免这种风险,也为了全体孩子的健康,必须筛查所有的新生儿,这样才能保证每一个患儿都能被及早发现。

如何进行筛查?

孩子出生72小时后,医院在婴儿足跟采三滴血,吸在特殊的滤纸上,在空气中晾干后,到筛查中心(河南省的筛查中心在郑大三附院)检查,外地也可邮寄送检。

河南省现在筛查哪几种疾病?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母婴保健法》和卫生部64号令《新生儿疾病筛查管理办法》,现我省每个孩子都要进行先天性甲状腺功能减低症(CH)苯丙酮尿症(PKU)和听力筛查。

怎样知道筛查结果?

筛查中心将把筛查正常的结果发到产妇的手机上,可疑或不正常的筛查结果,筛查中心将电话通知产妇,做进一步的检查,产妇也可到出生产院查询结果,要了解更多内容请登录http://www.hnssczx.com。

接到电话通知是否表示孩子一定有问题?

不一定。接到电话通知表示初筛结果可疑,请产妇按筛查中心的要求尽快复查,以便早期确诊或排除可疑。


提示:新生儿疾病筛查采用目前国际上先进的实验手段,可检测出绝大部分的高度可疑患儿,但有些原因如喂奶延迟、标本污染、采血不当或某些特殊类型的疾病等,可能造成实验结果的假阴性,故检出率在95%左右。所以即使小儿已筛查,家长若发现孩子有任何异常现象,也应该及时到医院就诊。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