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行业资讯

33岁女子患胃癌!专家建议胃镜检查应作为常规检查项目

2019-04-24 09:5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日,一位年轻女子来到郑州市中心医院消化内科主任慧丽门诊,33岁的美丽脸庞下却难掩痛苦的表情,检查后确诊为胃癌!

  该女子一年前,患者出现肚子疼,持续慢疼为主,吃东西后疼得厉害,还时常伴有烧心、食欲不振,服用“雷贝拉唑、七味胃痛颗粒、铝碳酸镁片”后腹痛可稍缓解,一年来肚子仍间断隐隐作痛。近三天,腹痛加重,吃药后不缓解,她便来到了郑州大学附属郑州中心医院消化内科就诊。

  吴慧丽仔细听她诉说病史后,看着胃镜报告单,图片上显示的是在胃角前壁的一个溃疡,约有1.0×1.0cm大小。溃疡的苔不厚,白色,但周围粘膜向中间皱集,末端成杵状膨大,这正是恶性溃疡的镜下表现。患者如此年轻,吴慧丽并没有提早下“胃癌诊断”,建议她先住院接受系统治疗的同时,也可以等待活检的病理结果。

  住院诊疗办理住院后,主治医生曹砚杰立即安排相关检查。腹部CT检查,结果回示:胃角前壁局部壁略增厚,周围小淋巴结;增强CT提示:胃角前壁局部增厚并溃疡形成,其下方及肝胃间隙小淋巴结,结合胃镜考虑为胃癌(T2期可能);增强CT下所见的胃癌及淋巴结。

  随之,病理结果也出来了。为胃角低分化腺癌,lauren分型:弥漫型。病理是确诊肿瘤性病变的金标准。这个结果果然印证了吴慧丽、曹砚杰的判断,谁也不想相信一个年纪轻轻的、刚结婚6年、两个孩子的母亲,却得了胃癌,实在让人震惊,同时也让人惋惜。

  33岁?胃癌?年轻的她得知自己病情后,忍不住失声痛哭,吴慧丽看着她,心情是无比复杂且难以言表的。 


胃镜白光及NBI染色下胃癌

  “我们还年轻,胃癌离我们远着呢!这是很多人对癌症的看法,这个事实告诉我们胃癌离我们并不远了!”吴慧丽说。

  吴慧丽介绍,胃癌的高发年龄是60岁左右,男性多于女性。饮酒、吸烟、饮食、作息、工作压力、情绪、家族史等等众多方面的因素也许是导致胃癌的原因,且胃癌的发展是一个缓慢的长期的过程。

  “这位年轻母亲的事实告诉我们,胃癌越来越有向年轻化发展的趋势,所以年轻人应该更加重视胃痛,尤其是胃痛的早期检查的重要性。”吴慧丽说,当您有腹痛、腹胀、消化不良、反酸、烧心、恶心、呕吐、嗳气等相关症状时,且吃药不能缓解的时候,务必要找出原因,哪怕只有轻微的症状,都希望您有足够的重视,立即做一个胃镜检查,有问题要取活检做病理检查;可以早期诊断、早期治疗,没有问题就当是您的一次体检之旅。

  吴慧丽强调,有些胃癌早期并无明显症状,40岁以上的人就应该把胃镜作为一个常规的检查项目。(尧青 陈亚平)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