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

口腔不健康也会引起脑卒中

2024-03-28 08:34 来源:大河健康报

  □河南省人民医院秦秀宝李灿灿张世珂刘真亚顾晓乐张驰

  口腔健康会直接或间接影响全身健康。一项针对贵州省9280名18岁以上常住居民的调查发现,每天刷牙2次及以上可以有效降低缺血性脑卒中的发病风险。本文带您了解口腔健康与脑卒中的关系。

  口腔健康是指一种没有慢性口腔和面部疼痛、口腔感染和溃疡、龋齿、牙齿脱落、牙周(牙龈)疾病、口腔和咽喉癌症以及其他限制个人咀嚼、微笑、交流能力的疾病和障碍的状态。

  慢性牙周炎、牙列缺损、口腔卫生状况不良等会增加患脑卒中的风险,影响全身健康。

  牙周疾病是指支持牙周周围组织结构的炎症和毁坏,这些结构主要指牙龈、牙槽骨和牙根外面的组织。

  牙周疾病主要是由聚积在口腔内的细菌引起,同时也受整个机体状况的影响。牙周致病菌可通过咀嚼、刷牙及牙周基础治疗等方式,进入血液引起菌血症,并刺激机体产生炎症反应,释放大量的炎症介质和细胞因子,进而引起脑卒中。除此之外,牙周疾病的存在还可影响脑卒中的传统危险因素,如高血压、高脂血症、糖尿病等。

  脑卒中患者因多种因素的影响,口腔健康状况常较差。具体来说,包括以下几种情况:

  脑卒中后口腔功能障碍普遍存在,包括吞咽和进食困难,这两种症状可影响近80%的脑卒中患者。

  面部轻瘫是脑卒中的口腔面部后遗症,会影响面部、舌头和软腭的功能,导致咀嚼、吞咽和言语障碍,往往无法完全逆转。

  脑卒中后的运动障碍会使患者上肢运动控制功能缺损,不能很好地抓握牙刷,导致口腔清洁效果下降,严重影响患者的口腔卫生。

  这些因素均可导致患者的口腔卫生维护能力降低,加重牙周炎的严重程度,二者相互影响形成恶性循环。存在脑卒中病史的患者的口腔健康要比健康的老年人差得多。

  轻至中度的脑卒中对牙周健康有持续的不良影响。患者的牙周条件变差,可能会出现4~5mm的牙周袋,出血位点和菌斑位点的比例增高,斑块和出血得分明显高于未患脑卒中的健康人。

  总的来说,较差的口腔健康状况不仅会引起龋病、牙周炎等口腔疾病,降低患者的营养摄入量,甚至会导致肺炎等感染性并发症,增加住院时长和死亡率。所以,对脑卒中患者进行科学的口腔健康管理对维持机体健康和改善生活质量至关重要。

责任编辑:张龙(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