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豫健中医】我爱“粥道”:小小一碗粥 四季各不同——春季养生粥

2024-01-23 14:15 来源:河南省健康中原服务保障中心

  一年有春夏秋冬四季,万物有生长收藏变化。中医治疗疾病,一个重要的原则就是因时、因地、因人“三因制宜”。尤其是因时制宜,医者必须根据不同季节的气候特点制定适宜的治法,选择适合的方药。养生食疗也是如此,四季气候不同,对人体的影响也不相同,人们要顺天应时,在不同的季节做有重点的调养使人体之气顺应自然之气,才能让养生事半功倍。

  饮食方面,春季是一年之始,也是万物开始复苏、生发的季节。此时阳气升发,人体的阳气开始趋向于体表,为了让身体适应春季阳气升发的特点,春季药粥应该适当多吃些有助于升发的食物,如山药、春笋、菠菜、红枣等。酸味具有收敛的性质,不利于阳气的升发和肝气的疏泄,而且会影响脾胃的功能,要尽量少食。阳气的升发与人的情绪有直接的关系,所以春天还要注意保持乐观的情绪。情绪低落时,可以适当吃点儿具有疏肝、健脾、理气作用的食物,如芹菜、西红柿子、胡萝卜、橙子、佛手、菊花等。

  春季养生粥推荐——韭菜虾仁粥

  原料:鲜虾、韭菜各30克,粳米50克,姜末3克,盐少许。

  做法:

  1.将鲜虾去除泥肠,洗净,切成蓉;韭菜择洗干净切成小段;姜洗净切末备用;粳米洗净,用冷水浸泡半小时捞出,沥干水分。

  2.锅中加入约1000毫升冷水,将粳米放入,先用大火烧沸,然后加入虾蓉,改用小火熬煮。

  3.粥将熟时,下姜末、韭菜段、盐调味,再稍煮片刻即可。

  春天吃韭菜,主要是取其性温能升发阳气。韭菜有疏调肝气、助肝气升发的作用,还能温中下气、补肾益阳,中医称其为“壮阳草”。

  韭菜的另一大好处是含有大量的纤维素和挥发油,我们说韭菜有味,实际上就是这个挥发油引起的。挥发油能让人开胃,增进食欲;纤维素则能刺激消化液分泌,帮助消化,并能促进肠的蠕动,防治便秘。

  很多人不喜欢韭菜的味儿,认为它“臭”,其实是吃的时机不对。俗话“春韭冬菘(白菜)”,春天的韭菜鲜嫩,口感最佳,吃过之后是不会有怪味的。而且这道养生粥还加入了虾仁,虾仁也有很好的补肾壮阳、健胃功效,煮粥食用,温补肾阳的作用特别明显。需要提醒的是,韭菜属辛温助热之品,吃多了也很容易上火,所以咽痛目赤、口舌生疮者不宜食用。此外,患有消化道溃疡的人尽量少吃韭菜,因为韭菜富含纤维素,会刺激消化液的分泌,加剧对胃肠黏膜的刺激,从而加重病情。

  本文部分知识来自《国医大师的五谷杂粮养生粥》。该书由“国医大师”路志正编著,天津科学技术出版社出版。

责任编辑:陈梦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