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儿童感染呼吸道疾病如何通过饮食调理?儿科专家回应

2023-12-02 16:18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2日消息 (记者 雷妍)儿童感染呼吸道疾病如何居家调理?广东省中医院儿科主任杨京华给出详细指导。

杨京华表示,感染呼吸道疾病的孩子,在居家护理方面,家长首先要注意气温的变化,随时增减衣服。二是要注意室内通风,便于减少室内病原聚集。三是最好不要在室内吸烟。另外,疾病期间尽量减少外出,避免去人多嘈杂的地方。

在饮食方面也要适当注意一下。杨京华提示,在孩子生病期间,要保持营养均衡,种类丰富,但要注意是容易消化的。可适当摄入一些蔬菜瓜果,应避免一些不健康的饮食。比如,中医说“形寒饮冷则伤肺”,指的是进食太多生冷食物会对肺脏造成损伤。因此,还在咳嗽的孩子,一般不要进食一些冷的饮料,也不要进食太多瓜果类食物。

其次,肺脏是比较娇嫩的,怕辛温燥热的食物。因此,出现冬季呼吸道感染症状时,要注意尽量避免摄入一些辣椒、炸薯条等辛温、煎炸食物,避免对肺脏造成进一步损伤。

三是“肥甘厚腻会伤脾胃”。孩子的脾胃功能相对来说是比较弱的,尤其是在生病期间,孩子的消化功能会下降,因此,他们的食物一定要容易消化,且尽量避免摄入一些高热量的食物,更加不要摄入一些甜品或者饮料等。

在呼吸道感染期间,孩子还要特别注意补充足够的水分。杨京华提示,不能以果汁完全替代喝水。“大部分的水果是偏凉性的,摄入太多的凉性的水果可能会让孩子的咳嗽难愈。”

最后,杨京华强调,在疾病康复期的调护中,要遵循同样的原则:要忌生冷海鲜、肥甘厚腻,但也不要过早补益。“过早补益会让邪气停留在脾胃,不利于疾病的康复。”同时,还可以用一些居家方法来促进孩子脾胃功能恢复。比如,孩子如果胃口不好,可以用谷芽、麦芽、山楂煲水,有健脾开胃的作用。另外,也可以用一些简单的小儿推拿的方法,比如说捏脊、揉板门等简单的推拿手法,来促进孩子的脾胃功能恢复。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