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豫健科普】少儿健康知识:性早熟该如何治疗?

2023-11-27 12:48 来源:河南省健康中原服务保障中心

  对于性早熟的治疗,应根据病因而定,如肿瘤引起者应手术摘除或进行放疗和化疗;甲状腺功能减退者应给予甲状腺激素补充治疗;先天性肾上腺皮质功能增生者采用皮质激素抑制剂治疗。

  中医认为本病的病机为阴阳失调,阴虚火旺,相火妄动,乃至天癸早至。治宜补其不足,泄其有余,虚者补其不足,清其虚火,调解阴阳;实者清泻其实火;虚实夹杂者,攻补兼施,标本兼顾。

  依据中医辨证,可将本病分为三个证型。

  相火偏亢证。治以滋补肾阴、清泻相火,方用知柏地黄丸加减。

  肝经湿热证。治以清热利湿、疏泻肝火,方用龙胆泻肝汤加减。

  肝郁气滞证。治以疏肝解郁、理气散结。方用逍遥散加减。

  知柏地黄丸、龙胆泻肝丸、逍遥丸都有中成药售卖。

  性早熟的饮食疗法,重点不在于应该吃什么,而是不要吃什么。以下食物在选择的时候需要特别谨慎:

  第一是滋补类的中药。如冬虫夏草、人参、桂圆干、荔枝干、黄芪、沙参等。

  中医指出,越是大补类的药膳,越容易改变孩子正常的内分泌环境,造成其身心发育的不平衡。因此,儿童药膳要注意慎用补药。

  第二,反季节的蔬菜和水果。如冬季的草莓、葡萄、西瓜、番茄等,春末提前上市的梨、苹果、橙子和桃等。

  第三,快餐油炸类食品。特别是炸鸡、炸薯条和炸薯片,过高的热量会在儿童的体内转变为多余的脂肪,引发内分泌紊乱,导致性早熟。而且,食用油经反复加热使用后,高温使其氧化变性,也是引发性早熟的原因之一。

  文中知识参考自中医治未病指导丛书《治未病培育稚嫩的幼苗》,总主编 郑玉玲,分册主编 陈玉龙,河南科学技术出版社出版。

责任编辑:陈梦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