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涨健识|如何预防冬季烧烫伤

2023-11-23 10:54 来源:大河网

进入冬季后,热水袋、暖手宝、电热毯等物品的使用量大大增加,而热水瓶、热水杯、汤锅、火锅等也都是危险的热源,稍不注意,便会造成各种烫伤、烧伤。在临床上,尤其是老人和小孩被烫伤、烧伤的比例较大。

烧烫伤后的治疗过程长,痛感强,且创面的包扎会引起生活的诸多不便,愈后还有可能留下疤痕。中医经常说“上医治未病”,在冬季更应该做好预防烧伤及烫伤的准备,我们可以从四个方面进行预防:

一是寒冷的冬季使用热水袋保暖时,热水袋外边用毛巾包裹,手摸上去不烫为宜。注意热水袋的盖一定要拧紧,经检查无误才能放置于包被外,要定时更换温水,既保暖又不会烫伤皮肤。艾灸保健时应注意使用艾灸的时间及温度避免低温烫伤。

二是冬季过年过节时候炸实物时候应做好防护避免油溅到身上和颜面部,如锅突然着火避免用水冲洗,应当用锅盖避免更大的事故发生。

三是暖气和火炉的周围一定要设围栏,以防孩子进入。将厨房的门上锁,不要让宝宝轻易进入厨房。刚刚端上桌子的热饭避免1-2岁的宝宝触摸及打翻,将可能造成烫伤的危险品移开或加上防护措施。如热水瓶不要放在桌子上,熨斗等电器用具要放在孩子够不到的地方。桌子上不要摆放桌布,防止孩子拉下桌布,弄倒桌上的物品而烫着自己。

四是在日常生活中,我们要时刻的排查一些家电的电路问题,比如老化的煤气,松动的电源开关和一些不稳定的插头等危险的地方。要正确地使用家用电器,用完后要记得拔掉电器的电源,以免引起电路着火。

一旦发生烧烫伤事故,我们第一时间应该采取怎样的急救措施呢?

1、冲  烧烫伤后应立即脱离热源,用流动的冷水冲洗创面,降低创面温度,减轻高温进一步渗透所造成的表皮组织损伤。

2、脱  去除伤处的衣物或饰品,若被黏住,应将衣物用冷水淋洗后用剪刀小心剪开,切记不可强行硬脱,以免造成皮肤撕脱。

3、泡  脱下衣服后要继续把伤口泡在冷水中。泡冷水可持续降温,避免起泡或加重病情。如果出现小水泡,注意不要弄破,由医生处理。

4、盖  用干净纱布、毛巾等轻轻盖住烧伤部位,切忌涂抹“药膏”,以免增加伤口处理难度

5、送  及时送往医院就诊,切记不要耽误治疗时机。(李琰光 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烧伤科)

责任编辑:林辉  审核 :阎乃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