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豫健科普】少儿健康知识:当孩子出现以下表现,有可能是近视了

2023-11-22 16:31 来源:河南省健康中原服务保障中心

  当孩子眼睛近视时,可有以下临床表现:

  1.视力减退。

  近视眼最突出的症状就是远视力逐渐下降,视远物模糊,而近视力正常。此时孩子在看向远处物体时,会不自觉地眯起眼睛。

  高度近视因屈光间质混浊和视网膜脉络膜的变性,其远视力与近视力均可下降,有时还伴有眼前黑影。

  2.视疲劳。

  近视眼可以通过改变目标距离,即改变焦距而不需自身调节即可得到清晰的图像,因而很少产生因调节所致的视疲劳。

  但近距离工作时需过度使用辐辏,破坏了调节与辐辏的平衡,容易导致急性视疲劳,可表现为眼胀、眼痛、头痛等症状。

  3.外斜视。

  中度以上近视在近距离作业时很少或不需要使用调节,其相应的眼辐辏作用也减弱,可导致眼位向外偏斜,形成外斜视。

  4.眼球突出。

  高度近视多属于轴性近视,由于眼轴不断增加,眼球变大,外观上表现为眼球突出。

  近视一旦形成,眼睛的解剖结构即发生了改变。因此,控制近视必须充分重视其预防工作。

  第一,严格控制看电视、玩游戏,玩电子游戏、应用电脑的时间。

  限制一次使用计算机、看电视的时间不超过40分钟。看电视时,电视的高度应与视线相平,眼与荧光屏的距离不小于荧光屏对角线长度的5倍。

  第二,培养良好的阅读姿势。正确的阅读姿势应为将书本放在距眼睛30厘米的地方端坐阅读。不可在床上躺着阅读,更不可趴在桌子上阅读。

  第三,提供强弱合适的照明光线。

  家庭照明时,应该在书桌的左上角放置60瓦白炽灯,这样可以保证足够的照明强度,又可使灯光投射的角度适宜。

  学校照明应根据教室采光的条件、房间的大小安装合适的照明设备。

  第四,坚持每天做两次眼保健操。

  眼保健操是根据中国传统医学的经络按摩理论编制而成的,通过按摩眼睛周围的不同穴位,可以起到消除眼睛疲劳、放松眼部肌肉、增进视力的作用。因此,必须每天坚持做两次眼保健操。

  第五,安排科学的作息时间。

  培养少年良好的生活作息习惯,可采取必要的措施督促他们定时睡觉和起床,保证充足的睡眠时间,并且保证每天有1小时的户外活动时间。

  第六,保证充分的营养。

  摄入丰富的蛋白质,如鱼、肉、蛋、奶等。注意补充钙、锌、硒等微量元素。多食含铬丰富的食物,如动物肝脏、动物肾脏、玉米、小麦等,多食富含维生素的食物。

  文中知识参考自中医治未病指导丛书《治未病培育稚嫩的幼苗》,总主编 郑玉玲,分册主编 陈玉龙,河南科学技术出版社出版。


责任编辑:陈梦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