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鼻吸能量棒”风靡校园!专家提醒:有害身心健康

2023-11-20 09:14 来源:羊城晚报

“鼻吸能量棒”到底是什么?继萝卜刀之后,近期,一种名为“鼻吸能量棒”的东西在学生中流行开来。其外形是两根棒状的塑料管,可以直接插进两边鼻孔,里面多是樟脑、薄荷等成分,功效令人提神醒脑,被商家宣称“纯净无毒”,有些商家甚至打出了“学生党适用”的广告,吸引学生使用。甚至还有父母为了让孩子提神醒脑主动购买。然而,专家指出,孩子长期使用有害健康,还容易成瘾。

走访文具店并未发现 多是在网上售卖

记者走访了广州几所小学周边的文具店,店主均表示没有听说过“鼻吸能量棒”,但文具店显眼的位置仍旧摆放着不少萝卜刀。有店主告诉记者,周边学校均明令禁止学生带萝卜刀入校,很多学生是放学后玩,但最近萝卜刀的热度有所下降。

记者在文具店采访店主关于“鼻吸能量棒”时,旁边一位家长表示,她家孩子有买过“鼻吸能量棒”,但是在网上购买的,“说是可以提神醒脑,班里很多同学都有。”家长李女士说。

记者在电商平台搜索发现,不少线上商家在售卖这种“鼻吸能量棒”,价格多在几元至几十元之间,部分产品月销量已达上千件。从商家宣传看,产品主要由薄荷脑、冰片、植物精油等成分构成,气味多样,有些产品还加入了多种烈酒成分,以吸引消费者购买。

一些商家还在介绍时称,适合上课提神时使用。从消费者评价看,不少学生为此购入,还有家长给孩子买来玩。

记者就此询问某售卖“鼻吸能量棒”的电商店铺,客服表示,“小学生也能用”。

专家称长期使用将造成伤害且有成瘾性

“这类‘能量棒’主要成分包括薄荷脑、冰片、植物精油等,短期具有开窍提神的作用,在鼻塞、头晕的时候用来通气、醒神不会有明显副作用。但作为提神醒脑的工具来长期使用,或将造成多种伤害。” 南方医科大学第五附属医院全科医学科主任尹凯教授介绍,这类产品中所含的冰片、樟脑、薄荷等药品,长期积累不仅会失去提神的功效,还可能产生皮疹、皮肤过敏等症状,对呼吸系统、神经系统造成负担。此外,这类药物还会产生成瘾性,对儿童来讲隐患极大。

尹凯认为,鼻吸能量棒的危害不仅在药品方面,其使用方法也并不合理。市面上大多数鼻吸能量棒的设计都需要进入鼻腔,儿童鼻腔、呼吸道黏膜屏障保护功能发育尚未完全,入鼻后有可能损伤鼻腔、鼻窦。“不仅如此,如果孩子们在学校里交替使用,还可能会造成细菌传播。”

值得一提的是,日常生活中的清凉油、风油精等药品的成分和鼻吸能量棒类似,都应在医护人员的指导下使用。

孩子上课没精神?咖啡、“红牛”并非优选!

记者在咨询商家客服时发现,一些家长并不反对孩子用“鼻吸能量棒”,称其能提神醒脑,让孩子在学习时更有精神,不易犯困。为了让学生提神醒脑,有些学校小卖部还售卖咖啡、红牛等功能性饮料。对此,记者也采访了专家,学生上课总是困,能饮用咖啡或者功能饮料提神吗?据了解,此类饮料中含有咖啡因、牛磺酸等成分,可以刺激神经系统的神经元,增加兴奋性,从而提高人的精力。

尹凯表示,长期饮用咖啡和功能性饮料会对人体代谢产生影响,反而会影响良好的生物钟的养成。虽然与鼻吸能量棒的提神原理不同,但同样不建议长期使用。

如何保证孩子日间上课精力充沛?尹凯建议家长应督促孩子做到四点:养成合理的作息,保证充足的睡眠;培养良好的心态,积极面对生活,主动迎接学习;适当进行体育锻炼,能够让孩子的精神状态和身体做到“张弛有度”,更有利于良好生物钟的养成;日常饮食要营养均衡,保证水果、蔬菜的摄入,吃出良好体魄。

学校、家庭和社会应共同努力创造良好环境

从年初的“盘串”到不久前的“萝卜刀”,再到如今的“鼻吸能量棒”,为何每一款风靡校园的玩具总是如此受关注?校园里风靡一种玩具到底对孩子的成长有益吗?广州市花都区秀全街和悦小学校长陆常波表示,好奇是孩子的天性,玩具的流行实际上正是满足了他们的好奇心。“学校和家长一直以来都在极力引导孩子少去接触电子产品,可是在孩子好奇心的驱使下,那些色彩鲜艳、功能强大的玩具总是能俘获孩子们的好奇心和猎奇心。与此同时,同伴之间的从众心理,也很容易让一种玩具在校园里风靡开来。”

陆常波表示,禁止孩子们玩一种流行的玩具是很困难的,关键要靠学校、家庭和社会三方的共同努力。“学校很重要的一点是要引导和教育孩子安全防范的意识,比如类似萝卜刀这样的玩具会有一定的危险性,学校要积极做好引导,让学生不要玩伤害自己和伤害他人的玩具。同时,学校也要让学生提高自我鉴别的能力,包括广州市的安全教育平台,经常会有相关专题,学生和家长都应该去学习。”

孩子们一天中大部分时间在学校,很多时候一种玩具开始风靡,家长并不知情。陆常波表示,学校也有义务告知家长,“比如老师通过班级群的方式发布安全防范的消息,让家长多留意孩子最近的动向,家校携手,让孩子远离有安全隐患的玩具。”

不过,在陆常波看来,光禁止孩子玩有安全隐患的玩具不现实,关键还需要学校、家庭和社会共同努力,让孩子有更多健康的、可替代的玩具和游戏,比如趣味运动、棋类游戏等。“当然,市场监管方面也要加强监督,从源头上阻断这些有安全隐患的玩具流入市场和校园。”

评论:对越吸越上瘾的“鼻吸能量棒”,要合力打击

“上学前吸一口,下课后吸一口”,继萝卜刀之后,近期,一种名为“鼻吸能量棒”的东西在学生中流行开来。据中新网报道,“鼻吸能量棒”外形像一根棒状的塑料管,里面多是樟脑、薄荷等成分,被商家宣称“纯净无毒”。但这种“鼻吸能量棒”真的无毒无害吗?是否容易上瘾?

对此,专家给出了明确的答案:“鼻吸能量棒”有毒有害,容易上瘾。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耳鼻咽喉科主任医师邢志敏表示,将“鼻吸能量棒”插进鼻孔里,这种行为是完全不正确的,“生活中,不能随便往鼻孔里塞这类东西,一是有细菌,二是也会破坏鼻黏膜”。

更可怕的是,“鼻吸能量棒”具有毒品的某些外在表现特征。一些地方禁毒办微信公众号专门发布文章称,鼻吸上瘾这个动作,危害超乎想象。对于人格尚未成熟、好奇心比较强的青少年,这种行为可能降低他们对毒品的防范心理,使他们更易落入涉毒陷阱。

可见,“危害超乎想象”的说法并非危言耸听。从“五毛零食”盘踞学校周边,到盘手串游戏风靡校园,再到萝卜刀一夜走红,无论吃的喝的还是用的玩的,都很容易在中小学生之间形成跟风效应,一旦“鼻吸能量棒”在校园流行,其危害之大不言而喻。对此,各方都要高度警惕。

目前,阻止“鼻吸能量棒”侵入校园,似乎已到了刻不容缓的地步。据报道,这种“鼻吸能量棒”已在多地学生群体中出现,“有学生已经上瘾,离都离不开。”如果说盘手串、玩萝卜刀还有一定的解压作用的话,那么让人越吸越上瘾的“鼻吸能量棒”,可谓有百害而无一利。

事实上,对于“鼻吸能量棒”的危害,社会并无争议,当务之急的是如何织密织牢安全防线,避免其毒害青少年。

从报道看,虽然线下实体商店难寻“鼻吸能量棒”的踪迹,但在电商平台上不少线上商家在售卖这种东西,部分产品月销量达上千件。其中,不少线上商家把“提神醒脑”“上课防困”当卖点,明显针对学生群体。对此,电商平台绝不能熟视无睹,该下架的下架,该封号的封号,切断线上销售渠道。电商平台不是非法商品聚集地,一些商家莫要抱着侥幸心理打擦边球。

同时,相关部门应拿出更加积极主动的作为。一方面,开展食品安全教育,加强校园周边监管,严禁各种名目的“鼻吸能量棒”进入校园;另一方面,不妨顺藤摸瓜查找上游生产商家,该约谈的约谈,该处罚的处罚,让获取不义之财的生产商家付出相应代价,从源头上杜绝有毒有害的产品。

此外,家长和孩子也应提高警惕,远离伤害。

总之,各方既要形成共识和合力,又要聚焦关键环节发力,坚持打早打小、防微杜渐,尽早让有毒有害的“鼻吸能量棒”远离青少年,并彻底在市场上销声匿迹。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