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慢阻肺病成第三大“健康杀手”吸烟和环境污染是罪魁祸首 “最难过冬的疾病”进入高发期

2023-11-17 07:47 来源:河南商报

  随着天气逐渐寒凉,被称为“最难过冬”的慢阻肺病也进入急性加重的高发时节。慢阻肺,全称为“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如今已成为继缺血性心脏病、中风之后的本世纪第三大“健康杀手”。

  很多人都不知道慢阻肺

  国家卫健委医疗应急司司长郭燕红介绍,慢阻肺病是我国最为常见的慢性呼吸系统疾病。最新的流行病学调查显示,我国20岁以上成年人慢阻肺病患者人数达9000多万。

  据数据统计,我国的慢阻肺患者占世界总发病人数的1/3,而且随着年龄的增大,发病风险越高,平均每分钟约有2.5人死于慢阻肺病。而这样一种高致死率、高致残率的疾病,在人群中的知晓率还非常低。

  慢阻肺病人在晚期时最典型的症状就是吸不上气,即使坐着、躺着不动也不行。其实,诊断慢阻肺的方法并不难,肺功能测定是判断该病的金标准,只需受检者按照医生的指令对着肺功能仪吹几口气,就能客观地评价气管堵塞的程度,但千万别等到气喘的时候才去检查。“这个时候往往肺功能损失50%以上了,错过了最佳的治疗时机。”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郭禹标提醒。

  吸烟和环境污染是导致慢阻肺的罪魁祸首

  钟南山教授表示,一个吸烟指数是每天1包、吸烟持续时间为45年的烟民,他最终得慢阻肺的概率是25%。如果你在15岁以前就开始吸烟,将来你有1/6的机会患上慢阻肺,如果恰好你是15岁以下的女性,则更加要命,你患上慢阻肺的概率比男性高1/4。

  除了吸烟以外,环境污染比如大气污染、室内污染(包括煤烟、烹饪油烟等)也是引起慢阻肺的重要原因。

  另外,室内污染也不可忽视。很多不抽烟的女性罹患慢阻肺,很有可能是吸入了燃烧柴草等燃料所产生的烟雾和烹调时产生的油烟导致,在不少农村地区,依然有很多人在用柴草或者蜂窝煤做饭做菜。

  此外,还有装修时的有害物质,这些都会导致慢阻肺的形成,当然“二手烟”也是其中的一个原因。

责任编辑:任昱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