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豫健科普】少儿健康知识——痛经的苦恼

2023-11-15 09:05 来源:河南省健康中原服务保障中心

  痛经是指女性在经期及其前后,出现小腹或腰部疼痛,甚至痛及腰骶,每随月经周期而发,严重者可伴恶心、呕吐、冷汗淋漓、手足脚冷甚至昏厥,会给日常生活带来较大的影响。

  该病多发于15~25岁及初潮后的6个月到两年内,是青春期常见症状之一。

  痛经是由于子宫肌痉挛性收缩,导致组织缺血而引起的。临床上常将其分为原发性痛经和继发性痛经。

  原发性痛经是指生殖器官无器质性病变的痛经,继发性痛经是指由于生殖器官器质病变而引起的痛经。

  原发性痛经常发生于初潮后不久,多见于未婚或未孕妇女,在正常分娩后疼痛可缓解或消失。

  继发性痛经经常发生在月经初潮后两年,生殖器官有器质性病变,如处女膜过小、子宫颈管过于狭窄、子宫位置过于前倾或后屈,或因子宫发育不良、子宫内膜异位症、子宫腺肌症、盆腔炎症、宫腔粘连等。

  痛经可以预防吗?当然可以,预防痛经要做好以下几点:

  第一,注意经期卫生,经前期及经期少吃生冷和辛辣等刺激性强的食物。

  第二,消除对月经的紧张恐惧心理,解除思想顾虑,心情要愉快,要注意休息。

  第三,平时要加强体育锻炼,尤其是体质虚弱者,还应注意改善营养状况,并积极治疗慢性病。

  第四,月经期间应避免参加剧烈体育活动、长距离骑车和跑步等,以免过度疲劳导致抵抗力下降,诱发感冒等疾病。

  此外,还要特别注意经期避免接触冷水,注意保暖,不参加游泳,不吃冰品,不吃或少吃生冷水果。同时,月经期洗澡应当选择淋浴,不能坐浴,水温应适宜,不宜过冷或过热。

  文中知识参考自中医治未病指导丛书《治未病培育稚嫩的幼苗》,总主编 郑玉玲,分册主编 陈玉龙,河南科学技术出版社出版。

  作者:书小言

责任编辑:陈梦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