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豫健科普】少儿健康知识:如何预防儿童高血压?

2023-11-13 10:44 来源:河南省健康中原服务保障中心

  预防儿童高血压,家长可采取以下几种措施:

  1.帮助儿童保持乐观向上的态度,保持情绪的稳定,尽量避免盛怒、忧伤、恐惧等不良情绪的产生。

  2.帮助儿童养成规律的生活习惯,注意劳逸结合,保证其有充足的睡眠时间。

  3.给儿童提供科学合理的饮食,少吃肥肉等高胆固醇食物,防止食盐过多,多吃新鲜水果和蔬菜。

  4.督促儿童坚持体育锻炼。每天进行有氧运动至少半小时。

  5.定期给儿童测量血压。

  一旦孩子出现了高血压的症状,在开始药物治疗前,一定要明确各药物的适应症。

  儿童抗高血压药物治疗的适应症主要为:继发性高血压、高血压合并靶器官的损害、高血压合并1型或2型糖尿病、非药物治疗效果不理想等。

  小儿高血压患者,应到儿科找专家治疗,在医生指导下用药。

  儿童高血压的饮食疗法:

  1.荷叶冬瓜汤:鲜荷叶50克(干荷叶20克),冬瓜500克。将荷叶剪成小片,冬瓜切成小块,煮沸后加适量的盐调味,滤掉荷叶渣后,即可食用。

  2.芹菜粥:粳米100克,新鲜芹菜(带根)100克。粳米加水煮至半熟后,将芹菜切碎放入,煮熟后即可食用。每天早、晚各1次,温服,疗程不少于3个月。

  此外,不良生活方式与高血压的发生密切相关。因此,改变生活方式是儿童高血压非药物治疗的主要手段。

  1.控制体重。控制体重是治疗与肥胖相关的高血压的最基本方法。控制体重不仅可以降低体重,还可以减低血压对盐的敏感性,降低心血管疾病等危险因素的产生。

  2.调整饮食。对高血压前期和已经患上高血压的儿童均应进行饮食调整,可以以家庭为基础进行干预:养成规律的饮食习惯;尽量减少儿童高能量零食和含糖饮料的摄入,增加新鲜水果、蔬菜的摄入,增加粗纤维和不饱和脂肪酸的摄入,减少盐的摄入。

  建议4~8岁儿童每日盐的摄入量为1.2克,年龄稍大的儿童每日盐的摄入量为1.5克。

  3.改善睡眠质量。督促儿童坚持规律的作息时间,尤其是周末不可睡得太晚,以免扰乱正常的作息;睡前不可喝太多水,以免晚上频繁上厕所,影响儿童睡眠质量。

  选择合适的锻炼时间,以下午锻炼最佳。白天的睡眠时间应严格控制在1小时以内,且不能在下午3点后还在睡觉。

  4.避免少年儿童与烟、酒等接触。

  儿童高血压会导致儿童心脑血管受到损伤,重者可引起中风和心肌梗死。成年人的心血管病可能始于儿童期,根在少年,不及时防治很可能危害一生。儿童的收缩压每升高1~2毫米汞柱,他们成年后患高血压的风险就会增加10%。因此,应当积极防治小儿高血压。

  文中知识参考自中医治未病指导丛书《治未病培育稚嫩的幼苗》,总主编 郑玉玲,分册主编 陈玉龙,河南科学技术出版社出版。

  作者:书小言


责任编辑:陈梦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