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豫健科普】少儿健康知识:警惕儿童高血压

2023-11-10 14:31 来源:河南省健康中原服务保障中心

  高血压通常被认为是中老年人常见的慢性病,很少会在儿童中间发生。但是临床中发现,我国少年儿童患高血压的人数在逐年增加,而且许多成年人的高血压也是从儿童期或青春期开始的。因此,儿童高血压必须引起我们足够的重视。

  儿童高血压是指3次或3次以上不同时刻平均收缩压和(或)舒张压≥同性别、年龄和身高的儿童血压的第95百分位数。

  儿童高血压的病因有以下几种:

  1.遗传因素。父母一方患有高血压者,孩子在儿童时期已有原发性高血压的概率为28%;父母双方都患有高血压者,孩子在儿童时期患高血压的概率为41%;同卵双生子患病率明显高于同胞兄弟。这些都证明高血压具有一定的遗传性。

  2.肥胖。肥胖儿童高血压发病率为正常儿童的2~3倍。调查证实,儿童血压与体质指数呈明显的正相关。高血压儿童都有较高的体质指数,因此儿童时期的肥胖是导致成年后患上高血压的因素之一。

  3.不良饮食习惯。家长为了保证孩子的营养,给孩子盲目进补,提供高蛋白、高脂肪、高盐食物,也是导致儿童高血压的重要因素。

  4.心理因素。儿童在备考过程中,由于精神高度紧张,大脑皮层功能紊乱,会导致血管舒缩中枢不能正常调节,引起外周小动脉收缩、阻力增加,进而引发血压上升。

  5.生理因素。发育期儿童心脏发育迅速,心肌收缩率大大增加,但血管发育往往较心脏略为迟缓,因而导致血压升高。此外,进入青春期的儿童激素分泌增加,神经兴奋性提高,自主神经调节功能紊乱,也可能导致血压升高。

  儿童轻度高血压,可以在相当长时间内没有任何自觉症状,各器官功能也大多正常,只有在运动过量或过度疲劳时会出现轻微的头晕、乏力等症状,休息后以上症状可以消除。

  儿童高血压通常伴有脑、肝、肾等靶器官的损害。脑部可表现为头晕、头痛,如果血压急剧升高,可导致脑血管痉挛,出现一过性脑缺血,易发生高血压脑病。

  血压持续升高可导致高血压性心脏病,早期无明显自觉症状,失代偿期可出现心悸、气喘、咳嗽等症状,影像学表现为左心室肥厚、心脏增大。

  长期高血压会导致肾小动脉硬化,肾功能减退。

  文中知识参考自中医治未病指导丛书《治未病培育稚嫩的幼苗》,总主编 郑玉玲,分册主编 陈玉龙,河南科学技术出版社出版。

责任编辑:陈梦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