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豫健科普】少儿健康知识:孩子不明原因的疼痛,可能是“它”在作怪

2023-11-09 13:19 来源:河南省健康中原服务保障中心

  生长痛是儿童生长期常见的间歇性发作、原因不明的肢体疼痛,是与生长发育相关的生理性疼痛。

  生长痛常见于生长期儿童,女孩较男孩多,病程长短不一,到青春期可逐渐消失。

  生长痛的主要症状是,膝关节周围的肌肉、大小腿或脚踝部的疼痛,常呈对称性。通常在活动后或睡眠中发作,以下午、傍晚前后、夜间为主。过度运动或疲劳可使疼痛加重,休息后自行缓解,缓解后无任何不适。

  儿童往往很难描述出疼痛性质,它可以是锐痛、酸胀性钝痛,甚至可以是意念痛。疼痛多为间歇性或阵发性,程度可轻可重,但疼痛部位通常固定且无游走性,局部无异常,运动也不受限。

  导致生长痛的原因目前还不十分明确,但可能与以下因素有一定关系。

  骨骼生长过快。3~12岁的孩子骨骼生长迅速,而骨骼周围的神经、肌腱、肌肉的生长却相对缓慢,因而产生牵拉痛,尤其在3~5岁及8~12岁两次生长高峰期最为突出。

  代谢产物堆积。儿童活动量大、时间长,导致组织代谢产物产生过多,酸性代谢产物堆积,肌肉极易出现疲劳、疼痛。春夏季节,孩子活动相对较多,因而生长痛在春夏季节发病率较高。

  女孩意志脆弱,对疼痛耐受性相对差,对各种刺激较敏感,因此女孩发病率高于男孩。

  另外,过度疲劳、环境潮湿、天气骤变、姿势不良等也是本病的诱因。

  生长痛不是疾病,但是不适宜的环境、饮食或运动等会加重症状。

  因此,应当根据诱因进行适当预防,如避免孩子过度玩耍,随天气变化及时增添衣物,防止受凉;患上呼吸道感染和肠炎时要及时进行治疗等。

  文中知识参考自中医治未病指导丛书《治未病培育稚嫩的幼苗》,总主编 郑玉玲,分册主编 陈玉龙,河南科学技术出版社出版。

责任编辑:陈梦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