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共享共建“无废医院” 郑州人民医院这样做

2023-11-03 18:5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为进一步深化“无废城市”建设,积极响应创建“无废城市”、“无废医院”号召,郑州人民医院以创建“无废医院”为契机,贯彻落实绿色低碳和“无废”理念,深化内涵、形成长效,同时展现绿色生态的 “无废医院”美好形象,提升医疗废物管理规范化精细化水平。

“无废医院”作为“无废城市”建设的细胞工程之一,旨在不断提高医院环境品质、污水处置水平、病人满意度,实现垃圾资源的综合利用。

为确保“无废医院”创建工作顺利,医院从实际出发,迅速成立无废医院创建工作小组,落实分级负责制,实行分管领导具体抓、责任部门专题抓,层层抓落实;全院动员,倡导节约、适度、绿色的工作和生活方式;提高职工创建意识,把“无废”理念融入日常工作和生活的方方面面。

推进垃圾分类,强化卫生管理

医院每个科室到每个楼层、到每幢楼、再到整个医院,层层落实监督管理职责,实行可回收物、有害垃圾、易腐垃圾和其他垃圾的全面分类投放,规范垃圾分类处理,助推医院垃圾分类工作深入有序开展;同时对医疗废物进行专门管理,建立医疗废物暂存处,分门分类对医疗废物进行封口包装,集中后统一交由有资质的回收公司进行回收。

开展宣传活动,推广环保公益

为使全院职工拥有更牢固的勤俭节约意识,进一步增强职工们的文明意识和环保意识,医院积极开展“无废医院”宣传活动,在医院内部通过发布“无废医院”建设倡议书等方式对“无废医院”进行宣传,对患者进行环保知识普及,鼓励他们参与和支持无废医院的理念。

同时动员医院员工组成志愿服务队,开展环保公益活动,包括捡拾烟头等废弃物,劝告市民不要乱丢垃圾,分发“无废医院”宣传手册,宣传“无废”知识,把“无废”理念融入工作、学习、生活中,让广大员工主动成为“无废”创建的宣传者、践行者。

规范管理处置医疗废物

医院运用当下最先进的技术手段,对医疗垃圾进行无害化、降解处理;定期对工勤人员开展医疗废物收集、运输、存储等环节的培训;规范回收医疗废物流程,医废收集转运工每日对各科室的医疗废物进行称重收集,建立台账记录在册;同时使用数字化技术进行信息化管理,推行智慧监管系统。

除此之外,医院建筑本身在设计时,考虑到了节能和环保,比如绿色屋顶、雨水收集系统;医院还利用高效的回收与再利用系统,对废旧医疗设备、物资进行再次利用。

未来,郑州人民医院将持续推进“无废医院”创建工作,不断优化改善诊疗和就医环境,提升患者看病就医满意度,助力郑州市“无废城市”建设。

责任编辑:张龙(小)  审核 :王晓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