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健康科普丨长跑爱好者应警惕跑步膝 “髌股关节综合症”

2023-11-02 20:5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全国各地马拉松赛事如火如荼举行,好多喜欢长跑的朋友在运动过程中经常出现反复的膝关节疼痛,出现症状后适当休息会缓解,可再运动膝关节就会又出现疼痛不适,这时应该当警惕是不是患上了运动医学所说的“跑步膝”又叫“髌股关节综合症”。

什么是髌股关节综合症?

髌股关节综合症,是指髌骨关节软骨的表层下出现变异,导致轻微不适、发炎,甚至在关节内镜检查时发现部分变形,常见的成因包括髌股关节劳损、创伤及错位。髌股关节综合症占到了所有运动相关的膝关节问题的25-40%,在膝关节功能障碍与运动损伤中十分常见。

髌股关节综合症表现如何?

髌股疼痛综合症风险最大的人群是跑步者,骑自行车者,篮球运动员以及相关跑跳较多的爱好者和运动员。患者一般会觉得髌骨后面隐隐作痛,特别是长期坐着、下山或下楼梯、膝盖关节大幅度屈曲及进行重复的屈曲或伸展运动时,疼痛便会加剧。

膝盖弯曲时可能伴随发出咔咔声“关节噪音 ”,患处有时更会发出磨擦声、出现假交锁或打软腿的现象。 髌股关节综合症往往伴随着大腿股四头肌的肌张力异常,髌骨周围的圆圈性疼痛范围,久坐后症状加剧,无力疼痛伴有膝关节屈曲减少。

在青少年时期,女性患上髌股关节综合症的人数是男性的两倍,但男女运动员患上此症的比率则大致相同。参与田径、体操、羽毛球、健身操及舞蹈等运动项目,患髌股关节综合症的机会较其他运动项目较为高。

针对该病症如何治疗?    

运动康复。患跑步膝的人们臀肌和股四头肌通常较弱。通过深蹲和臀桥加强这些肌肉将减少通过膝关节的重量。

肌肉拉伸。股四头肌拉伸,降低任何肌肉的紧绷度和张力,也将改善髌骨在髁间沟中滑动的方式,从而减少髌骨上的摩擦力。

支具保护。运动护膝保护可以帮助改善膝盖周围的支撑和髌骨的位置,从而减轻与髌股综合症相关的疼痛。护膝有各种各样的款式,但通常,最适合跑步者膝的款式应该是前面有一个孔,以防止对髌骨施加任何额外的压力。

足弓鞋垫。扁平足前足过度旋前,引起胫骨内旋,使得髌骨轨迹向外偏移,同时Q角也会增大。可以在鞋子上穿特殊订制的鞋垫,以矫正足踝的位置和Q角,从而减小穿过膝盖的力。

物理治疗。可以使用超声波疗法,松解软组织的粘连改善局部水肿。

冰敷。运动后使用冰袋冷敷十分钟有助于减轻髌股综合症的疼痛和肿胀。

避免久坐。如果长时间坐着之后疼痛加剧,请尽量避免使腿保持静止。在工作中,每三十分钟左右起立并稍稍走动一下,如果确实不能走动,则轻轻地前后移动腿几下。使关节保持松弛和润滑,从而有助于减轻髌股综合征的疼痛。

药物治疗。非处方止痛药和非甾体类抗炎药(例如布洛芬,依托考昔)可用于减轻跑步者膝带来的疼痛。服药前请务必咨询医生。

肌内效贴。肌内效贴布可以固定肌肉及拉伤的关节,不仅不会限制血液循环,反而可以促进血液及淋巴循环,因此更适合特定肌肉群的预防损伤或损伤后的恢复在髌股周围炎症与疼痛消失后,可利用肌效贴,进一步帮助短期快速恢复下肢的基本功能。

若您在日常运动过程中出现以上症状,且通过休息与保守治疗无效时,请到正规医院寻求专业医生进行评估诊治,以免对健康带来影响。(董良杰,作者系河南省中医院·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骨病二科副主任医师


责任编辑:张龙(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