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吃饭时咬到舌头,是馋肉了?当心是身体发出的“警告”

2023-10-18 07:0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吃饭时不小心咬到了自己的舌头,相信很多人都有过这样的经历。老人们常说“吃饭咬到舌头,是馋肉了”,事情真是如此吗?

他们没想到是癌

70岁的刘大爷,半年前吃饭时总是咬到舌头,还总觉得舌头左边有个东西,一碰就疼。刘大爷把自己的不适告诉了女儿,女儿想到父亲10年前患左舌扁平苔藓,那时候也没彻底治好。

女儿劝父亲去医院做检查,老刘却不听,直到一个月前老刘疼得不能吃饭了,话也说不清了。

郑州大学附属郑州中心医院口腔颌面外科副主任医师蔡晓清接诊刘大爷时,先为他进行了专科检查,CT影像显示舌根左侧处可见直径约1.5cm肿物,突起于舌粘膜表面,舌根附近可见不规则白色病损,表面呈糜烂样。蔡晓清初步诊断舌癌合并左舌扁平苔藓。老刘和女儿都愣了,竟然是癌!

蔡晓清建议,先进行活检,确诊是癌后,可以通过手术治疗。

要把舌头割了吗?老刘慌了。蔡晓清连忙解释说,切除肿瘤时,部分舌体确实会切除,但会再给您补上,一般情况下,不影响今后您的进食和说话。

老刘和女儿商量后,同意了医生的建议。最终确定,手术分两步进行,第一步:切除——左舌部肿物扩大切术+颈淋巴清扫术+下颌骨劈开术+钛板植入术;第二步:重建——带蒂肌皮瓣切取移植术+颏下岛状皮瓣转移修复术+气管切开。

手术近4个小时,很顺利。

刘大爷如期出院,3个月后的复查,刘大爷表示特别满意,现在说话和吃饭,一点没受影响。

舌癌是第一大口腔癌

蔡晓清介绍说,舌癌的发病率在我国占到口腔颌面恶性肿瘤的第一位,且发病率高于发达国家,像长期饮食过辣过烫、抽烟、牙不好的人是舌癌的高危人群,需要提醒大家的是有两个症状出现一定要引起重视:一是口腔溃疡老不好;二是牙齿和舌头老打架。(尧青 陈亚平)

责任编辑:张龙(小)  审核 :阎乃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