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女孩喝完羊肉汤,半夜进急诊 医生:亚硝酸盐中毒

2023-10-18 07:0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日,一位郑州女孩和男朋友晚上喝了羊肉汤,回家后开始胸闷,上不来气,头晕恶心,四肢开始麻木,随后被送到郑州大学附属郑州中心医院急诊科。

医院急诊科副主任医师程晓丹仔细查看女孩身体,结合情况,安排了高铁血红蛋白鉴定试验,尿亚硝酸盐定性检测,检查结果很快出来:阳性。

什么是亚硝酸盐中毒?程晓丹介绍说,亚硝酸盐是一种氧化剂,进入血中后发生氧化作用,使血液中原来供给组织氧气的低铁血红蛋白(氧合血红蛋白)发生氧化,变成高铁血红蛋白(氧化血红蛋白),与氧结合得非常牢固不易脱离,使其失去输送氧的能力,引起组织缺氧。

“催吐、洗胃、导泻,最快速度让女孩排出毒物,高压氧迅速纠正机体缺氧状态,血氧分压增高,可以加速置换出与高铁血红蛋白结合的亚硝酸盐,恢复亚铁血红蛋白。”程晓丹说,开通静脉通路,使用特效解毒药,同时维护重要脏器功能,积极控制休克、抽搐、呼吸衰竭等并发症。

程晓丹强调,治疗亚硝酸盐中毒就是在和死神抢时间,如果及时,治愈率很高,预后比较好,不会有后遗症产生;但如果出现呼吸衰竭、心脏功能衰竭,就可能有生命危险。

该院急诊科主任刘畅提醒大家,亚硝酸盐多存在于腌制的咸菜、肉类、不洁井水、变质腐败蔬菜等,不管是在外面还是在家,吃饭一定要注意新鲜,剩菜在食用前要充分加热,可以使亚硝酸盐氧化。按照误食的量不同,起病潜伏期可能在10分钟到3小时不等,如果有不适症状一定要及时就医!(尧青 陈亚平)

责任编辑:张龙(小)  审核 :阎乃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