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秋燥润肤养颜时 这种养颜花你用对了吗?

2023-10-16 09:33 来源:羊城晚报

  秋高气爽,蟹肥菊黄。不过此时很多人发现,皮肤开始变得干燥。中医专家提醒,秋天凉燥起,正是润肤时。有一种“养颜花”适合大多数人清润养颜。

  秋天正是润肤时

  “秋分凉燥起,莫误润肤季。好颜添新衣,恰如少年时。”岐黄学者、广东省名中医、广东省中医皮肤病研究所所长陈达灿用四句养生金句提醒,秋分过后,天地间阳气日退,阴寒日生,此时空气中水分减少,燥气增加,谓之秋燥。此时饮食要注意,尽量甘淡滋润、益肺润燥。养阴润肺、清心安神的百合、莲子、秋梨等都适合此时。平时也可适当多按摩鱼际穴清宣肺气,以及按摩太渊穴,滋阴润肺。日常可增加适当运动,令心身康泰,以免伤春悲秋。

  玫瑰疏肝清润

  说到“养颜美容花”,不少人都熟悉的玫瑰花此时登场。广东省中医院皮肤科主任医师闫玉红表示,玫瑰花疏肝理气、活血化淤,用玫瑰花泡茶,简单易行,可谓适合大多数女性的“养颜花”。疏肝解郁、行气活血、润燥养颜,可谓正当时。

  尤其对于月经不调、痛经、经前乳房胀痛、增生结节、爱长斑的女性朋友,这些症状多是由“淤”引起,喝玫瑰花茶能活血化淤,散结破气。

  而对于普通的工作压力大、情绪紧绷、长期焦虑的人,喝玫瑰花茶能疏肝理气,帮助抒发体内郁气,舒缓身心,自然能生发好颜色。此外,肝郁之人容易脾虚,舌象表现为中间凹、两边鼓,也是适合用玫瑰花同时调养肝脾。

  四类人注意慎用

  闫玉红提醒,玫瑰花虽然温和清润,适合大多数人日常调养,却有四类人并不适合。

  阴虚火旺之人

  玫瑰花有芳香走散的特性,加上性温,阴虚火旺体质的人津液不足,很容易因此消耗掉本就不足的津液,导致“上火”。

  便秘之人

  玫瑰花具有收敛作用,因此便秘人群特别是热性便秘的人避免使用。

  孕妇以及经量过多的女性

  玫瑰花具有很强的活血功效,孕妇禁用。月经过多者也不建议使用,否则可能引起月经量增多、崩漏。

  体虚之人

  玫瑰花具有行散作用,过量使用容易导致体虚。尤其是本身就体虚之人,建议适量使用,并且配搭补益的食材一同冲泡,如枸杞、红枣、桂圆等。日常作为食疗养生,一周使用两三次即可。

  养颜茶饮方

  红枣龙眼玫瑰饮

  材料:玫瑰花3-5朵,红枣2-3颗,桂圆5-7粒。

  做法:煮沸后热饮。

  注意:血虚、阳虚者,日常每周一两次即可。

  秋季清润方

  百合莲子银耳羹

  材料:百合10克、莲子40克、银耳10克,枸杞20粒,冰糖适量。

  做法:先将百合、莲子、银耳浸泡1小时。砂锅内放清水,加入百合、莲子、银耳、枸杞,大火烧开后用小火煲1小时,放入冰糖调味食用。(记者 林清清 通讯员 查冠琳)

责任编辑:孙振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