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研究:患老年痴呆者初期方向感有“偏差”,尤其会高估转弯角度

2023-10-13 10:09 来源: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据英国《每日电讯报》11日报道,英国一项研究发现,相比健康的和有轻度认知障碍的老年人,患阿尔茨海默症(也称“老年痴呆症”)的老人初期在方向感上“会出现偏差”,尤其“总会高估自己转弯的角度”。

  报道称,研究团队让110名参与者戴着虚拟现实眼镜在3种不同场景中走特定路线,虽然路线长度相同,但参与者对自己改变方向的感知有明显差异。结果显示,阿尔茨海默症患者平均认为自己转了160度,但实际上只转了100度;而即使是有轻度认知障碍的老人,他们估计的平均值也在110度左右。研究者认为,出现这种感知错误是疾病发作的结果,而非衰老或认知能力下降导致的。

  据报道,英国约有94.4万人患阿尔茨海默症,其中只有六成能及时得到诊断,而治疗该病的重点在于及早诊断并减缓其发展。专家认为,该研究或能为阿尔茨海默症早期诊断提供一条快速实用的新途径。(佟云翀)

责任编辑:任昱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