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35岁小伙突然失明,竟是它“惹”的祸!

2023-10-10 19:1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家住郑州的35岁小伙小闻因喝饮料,差点把眼睛整瞎!怎么回事呢?

最近,小闻在同事们的搀扶下,到郑州大学附属郑州中心医院就诊,结果出乎所有人意料,眼科眼底病专业组副主任医师李海威发现小闻的双眼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已经发展到了玻璃体积血,牵拉性视网膜脱离,右眼已经完全失明,左眼还可通过手术恢复视力。

玻璃体切除手术后,小伙左眼恢复视力

小闻从小喜欢喝饮料,口渴的时候就喝饮料解渴,几乎从不喝水。李海威介绍,小闻的血糖值已经达到了18moll/L,他一直仗着年轻,根本没有想过自己会有这么严重的糖尿病,也从来没有检查过血糖。之前眼睛也出现过黑影遮挡和视力下降的症状,小闻都当没休息好,去街边眼镜店换了一副更高度数的眼镜,就打发了。根本不知道自己的眼底已经发生病变,直到这次啥也看不见了。

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早期没有任何不适症状,李海威说,发展到一定程度后,会引发玻璃体积血,牵拉视网膜脱离,患者视力会急剧下降甚至失明,而造成这一切的病因就是糖尿病。

入院后,李海威先对小闻进行了围手术期的血糖管理,防止术后出现不良并发症。血糖控制稳定后,眼底外科团队对其实施了高倍显微镜下左眼微创玻璃体切除+视网膜光凝术。

玻璃体切除手术能切除混浊或机化玻璃体、积血及脓毒物质,快速恢复玻璃体腔内的屈光间质透明性,让患者恢复一定的视功能。

李海威介绍,传统玻璃体切割手术,切口直径为0.9mm;经结膜微创玻璃体,切除术直径仅0.4mm,微创手术的切口更小,手术时间和恢复时间更短, 舒适度高、并发症少,术后角膜散光小,视力恢复也较快。

术后第一天,小闻就惊喜地发现,左眼又能看见了,现在已经可以自行来医院复诊了。

一旦得了糖尿病,失明概率是正常人的25倍

郑州大学附属郑州中心医院眼科主任朱冬梅介绍,糖尿病是一种代谢性疾病,看起来似乎与眼睛没有太大的关系,实际上糖尿病患者失明的概率是正常人的25倍,是名副其实的“光明杀手”。

有研究统计,中国有近1.3亿的糖尿病患者,这其中约有30%患有糖尿病视网膜病变,这其中又有超过1000万人面临失明的威胁。

朱冬梅说,几乎所有的眼病都可能发生在糖尿病患者身上,比如说视网膜病变、白内障、眼外肌麻痹等,其中,视网膜病变最为常见,晚期可导致玻璃体出血、视网膜脱离而失明。

怎么才能避免中招?

早发现、早治疗是最好的预防方法

糖尿病性眼病就像“温水煮青蛙”,很多人一开始都没什么感觉,朱冬梅强调,等到眼睛看不见后才想到要去看眼科,那时可能就晚了。所以,糖尿病患者定期去医院检查眼睛真的很重要。

朱冬梅提醒大家,一定注意控制血糖,平时要控制血压、血脂,戒烟戒酒、调整合理饮食、适量运动、注意休息,最后再提醒一下高糖饮料,尽量就别喝了。(尧青 陈亚平)

责任编辑:孙振恒  审核 :阎乃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