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涨健识 | 如何吃出健康?这份膳食指南请收好

2023-10-10 16:4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调整饮食正当时,正如不少网友的调侃——“每逢佳节胖三斤,消化疾病要当心”。餐桌上美味佳肴诱惑不断,在大快朵颐的同时,更要关注消化系统的健康。某种程度上可以说,消化道疾病多数是吃出来的。

良好的饮食习惯究竟有多重要?有研究显示,2017 年全球成年人总死亡人数中, 约有 1000 多万人是由于不良饮食习惯引起的,其中 70 岁以下的人群就有 500 万例,这个数字大约占全球成年人总死亡人数的 22%,已经接近因吸烟而导致的死亡人数。

常见的不良饮食习惯主要有哪些?例如:饮食不规律,暴饮暴食,进食速度较快,喜食辛辣、油腻、甜食、过烫或生冷食物,长期大量饮酒等。具体应如何调整饮食才能养出健康消化系统?           

首先,要少食多餐,以容易消化的食物为主,饮食宜清淡温和,多吃高纤维素、高矿物质食物,适当补充优质蛋白质。选用高纤维素、高矿物质的食物,多吃青菜,主食和肉类适量即可,适当吃些葱、姜、蒜、韭菜,有杀菌防病的功效,切忌暴饮暴食。注意要清淡少盐少油腻,要少吃动物脂肪和内脏,例如:鱼子、肥肉等含胆固醇较多的食物,尤其是高胆固醇人群不宜食用。

热能分配要合理:一日三餐的热能比例分配要合理,不吃早餐和午餐、晚餐超量,这样容易代谢超负荷而导致肥胖。注意主副食、杂精粮、干稀的合理搭配。很多人都只吃肉菜不吃主食,这样不符合营养需要。主食是我们每天能量的主要来源,不吃主食容易导致身体虚弱无力,所以要保证每日吃200~300克粮食。虽然精米、精面口感好,但加工中去掉了富含B族维生素、钙、锌、铁和膳食纤维的外皮,容易导致维生素、微量元素缺乏。而小米、燕麦、高粱等五谷杂粮的营养素却很丰富。所以适时吃些粗粮,才能有效保障足够的营养素摄入。

另外要注意,不吃辛辣刺激、生冷食物,少喝酒、浓茶、咖啡,晚餐尽量避免摄入过多油腻食物。从低盐、低脂、低糖三个方面做好膳食调整,同时保证新鲜果蔬的足量摄入,注意饮食多样性。

最后一点也最容易被忽视,我们要选择合理的烹饪方式,油炸、油煎、烧烤等烹饪方式做出的食物味道虽好,却不健康。因此,应多选择更为柔和的烹饪方式,例如:蒸、煮等方式不仅能够更好地保留食物的营养,还不产生有害物质。

同时饮食安全也很重要,我们做到以下“五要”。

一要保持清洁:注意勤洗手,保持餐具、厨具清洁,保持冰箱、厨房和用餐环境清洁。

二要生熟分开:食物原料与加工熟食要分开,加工食物的厨具、容器要生熟分开,冷藏食物要单独包装、“上熟下生”分隔放置,避免交叉污染。

三要煮熟烧透:肉、禽、蛋、水产品等食物,要合理加工、煮熟烧透后食用。

四要科学保存食物:熟食在室温下存放时间不超过 2 小时;室温或冷藏放置的熟食,再次食用前应彻底加热。

五要注意食物原料可靠:从正规渠道购买畜禽类和水产品,无霉变的主粮、豆类和薯类,以及新鲜的蔬菜和水果等。

美国《癌症》杂志最近撰文指出睡眠不足与结肠腺肿瘤有关,并公布了美国凯斯西储大学医学院等对338名结肠腺瘤患者回访的结果:多数人每天的睡眠时间不足6小时。研究人员发现睡眠不足会减少人体自由基清除剂——褪黑激素产生,从而难以对抗细胞产生的氧化损伤,同时易产生胰岛素抵抗,这些变化都与恶性肿瘤发生有一定关联。所以正常成年人的睡眠时间应保持在每天6~8个小时,适当休息,保持心情舒畅。

希望大家充分重视“饮食与健康”这件大事,学会认识食物、选购食物,自己设计膳食,尽量回家做饭,保证合理搭配,做到均衡营养,保持充足睡眠,乐观的心态,促进身体健康,养出健康消化系统。(河南大学淮河医院刘镁君供稿)

责任编辑:林辉  审核 :阎乃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