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B超查出卵巢囊肿 或是生理变化

2023-09-28 08:56 来源:大河健康报

  不少女性在进行常规体检或妇科检查时,会发现卵巢囊肿的存在。一些人听到这个结果可能认为自己身患大病,感到惊慌失措。其实,卵巢囊肿并不一定都是疾病。

  卵巢囊肿是卵巢内或其表面形成的囊状结构,是一种常见的妇科疾病,许多女性可能有卵巢囊肿,尤其是育龄期的女性。卵巢囊肿通常很小,一般不会对人体造成损害,大多数可自行消失;但部分患者的囊肿可不断增大,引起下腹部不适、月经异常等症状,还可能出现囊肿破裂、感染等继发病变。

  卵巢囊肿可分为生理性囊肿和病理性囊肿两类。其中,生理性囊肿通常是由卵巢在月经周期中正常变化引起。在月经周期的特定时期,如月经来潮前,卵巢会生理性地变大,有时B超检查会显示为囊肿。生理性囊肿通常没有症状,也不会对健康造成影响。

  病理性囊肿可能是炎症、感染、内分泌失调、子宫内膜异位症等原因引起。病理性囊肿会引起一些症状,如腹部不适、疼痛、月经不规律、腹部肿块等,这些症状可能与其他妇科疾病有重叠,因此需要进行进一步的检查和评估。

  B超检查是发现卵巢囊肿的主要方法。若B超检查发现有卵巢囊肿,女性不必过于惊慌,保持平和的心态,积极配合医生的建议治疗即可。常见的治疗策略如下:

  观察与随访对于小型、无症状的生理性囊肿,可以观察一段时间,无需立即治疗。但需要定期进行B超检查,监测其变化情况。

  药物治疗病理性囊肿可以使用一些药物来减轻症状或控制囊肿的发展。例如,一些激素类药物可以调节内分泌水平,达到治疗的目的。

  手术治疗对于较大的病理性囊肿,特别是疑似恶性的囊肿,医生可能会建议进行手术治疗。包括卵巢囊肿剥除术、卵巢切除术等。

  生活中,女性也可以采取一些措施降低卵巢囊肿的发生可能:

  饮食均衡保持健康的饮食习惯,避免过度摄入高脂肪、高糖分的食物,多吃蔬菜、水果和全谷类食物。

  作息规律保持良好的作息时间,避免长时间熬夜或过度劳累。

  适当运动进行适当的体育锻炼,有助于维持身体健康,增强免疫力。

  缓解压力学会合理分配时间,保持良好的心态,尽量避免过度焦虑和压力。

  总之,卵巢囊肿虽然常见,但通过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加强自我观察,及时发现并处理异常情况,女性可以有效地预防卵巢囊肿的发生和恶化。

责任编辑:孙振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