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以岭药业:70万亩中药材基地 推动配方颗粒量质齐升

2023-09-25 14:02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走进中药配方颗粒智能化药房,一排排标准的白色药瓶整齐排列在智能药柜中,每一味药品均有独立芯片感应识别,精准漏药,避免交叉污染。智能药房系统无缝对接医院的统一管理系统,调剂工作人员可按照医院医生开具的处方智能调剂,自动完成下药、封口、标签打印工序,最快20秒可发放一付药品。

以岭配方颗粒智能化药房调配中心。史燕非摄

  中药配方颗粒智能化药房体现了中药服务智能化、现代化的发展方向,是新时代推动基层医疗高质量发展的一个重要抓手。作为现代中药应用的新形式,中药配方颗粒可随证加减,患者不需煎煮,冲泡即服,也称“免煎颗粒”,具有安全、有效、方便、质量稳定可控等特点。

  道地药材使以岭中药配方颗粒“出生不一般”

  以岭药业为了稳定和提升中药配方颗粒质效,为公司生产出高标准的产品提供有力保障,早在2012年开始就在河北涉县承包10万亩荒山荒坡50年进行连翘种植,通过示范带动、技术培训,当地连翘面积已有30万亩,年产值3.6亿元,保证药材质量的同时带动了乡村振兴。之后,以岭药业中药材种养殖范围发展到全国,品种也越来越多样化。

以岭药业万亩药材规范化种植基地。史燕非摄

  “以岭药业构建了‘公司+基地+农户’的产业模式,形成了产业带动、技术带动、就业带动、产品增值带动、企业推动致富的‘四带一推’中药材产业带动乡村振兴新模式,在全国建设50余个道地中药材基地,超70万亩,覆盖东北、华北、华东、华中、华南、西南、西北7大道地药材产区,涉及众多临床上常用的大宗药材。”以岭药业中药材部总监吴相周介绍说,他们从中药材的基地选址、生长环境、种质资源、田间种植管理、采收加工、仓储运输等环节,进行全程信息采集和监控,并通过溯源系统实现信息共享,最终实现中药材质量安全、有效、稳定、可控。

  中药材作为中药配方颗粒核心的原材料,其价格受到天气、周期等因素波动较大,并且在运输加工过程中存在损耗。因此实现中药材的自主可控就具有较大的成本优势。以岭药业通过自主建立的众多种养殖基地,不仅保障了最终制剂产品的品质均一性、稳定性,而且价格上也占据天然优势,这造就了以岭中药配方颗粒“出生就不一般”的特性。

一袋袋中药配方颗粒正在标准化机器里封装。史燕非摄

  依托中药板块生产优势以岭中药配方颗粒药效高质量稳

  单味中药配方颗粒解决了传统中药煎熬方式中存在的时间、水量、火候、质量无法精准控制的情况,与传统中药饮片相比,中药配方颗粒采用成分最大化提取工艺,药效利用率高且质量较为稳定。

  以岭药业利用既有的创新中药生产线优势,在生产中药配方颗粒过程中结合中药材实际质量情况和工艺控制水平制定高于国家标准的企业内控标准及关键控制指标。在提取环节,通过设置蒸汽的压力和温度来实现传统药的火候控制,达到“文火”和“武火”的煎煮效果;在浓缩环节,采用真空减压浓缩,使药液在较低温度下,水分就沸腾蒸发,具有温度低、速度快、防止有效成分被破坏的优势;在干燥环节,中药提取药液经喷雾干燥或带式干燥,快速实现固化,保证有效成分不破坏;在制粒环节,采用干法制粒,颗粒均一、成品不易吸潮、添加辅料少,且防止湿热时间过长而导致的有效成分的分解破坏,保证了产品质量的稳定性。

  严控质检关每一批成品让患者更安心、放心

  在检验环节,以岭药业建立了质控中心,并获“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CNAS)”认证,检验标准涵盖中国药典、美国药典、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标准,检测报告得到国内外治疗管理体系认证和环境管理体系认证认可机构互认。

在以岭医药研究院液相色谱实验室内,工作人员正在检测配方颗粒的含量,特征图谱等项目。史燕非摄

  以岭药业生产中心质量控制部副主任王丽环介绍说:“以岭药业用于生产中药配方颗粒的每一批原料药,均要经过15批次以上的基源鉴定,以确保为道地药材。公司建立了全国一流的中药材安全性检测体系,对重金属、农药残留、黄曲霉毒素等有害物质,严格按照高于药典的标准进行全项检验,从源头上筛选安全可靠的中药材。同时通过浸出物、指纹图谱和特征图谱鉴定,确保原料药有效成分的均衡分布,让每一批配方颗粒都具有均一、稳定的质量。”(史燕非)


责任编辑:任昱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