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2023年全国科普日活动 河南疾控送出“童心”科普

2023-09-21 12:1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为持续提高全省居民健康素养水平,促进全省健康教育高质量发展,河南省全国科普日活动9月17日启动,河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以“让孩子喜爱”为出发点,为能给孩子们带去一道寓教于乐的科普大餐,一节身心受益的情景体验讲堂。

黄河水宝播撒健康种子

9月17日当天上午,河南省疾控中心推出的“黄河水宝”之健康素养66条《神奇水宝》动画片健康科普展演项目,更是吸引了大批家长和孩子涌进展厅观看及参与趣味活动互动。“新冠病毒的‘前世今生’”、“‘不速之客’之寄生虫”、“疫苗博物馆”等一系列精彩的科普讲座,引来一波又一波的大朋友和小朋友,大家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增加了健康知识。

“针对不同人群开发喜闻乐见健康科普材料,真正从娃娃抓起,上好健康人生第一课,增强健康理念,学习健康知识,提升健康技能,增强健康体魄,为我省健康素养持续提升提供储备力量。”河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韩志伟在活动致辞中指出,“文明健康是黄河的底色,勤劳勇敢是黄河的本色,开拓创新是黄河的亮色。接下来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将与可爱的‘黄河水宝’一道,给大家传递健康知识。”

据悉,近年来省疾控中心发挥优势,多措并举,大力开展健康科普教育,打造了一批为群众喜闻乐见的健康科普读物。动画片《神奇水宝》就是针对青少年特点和需求精心推出的“健康精神大餐”。《神奇水宝》动画片,打破以往健康知识的呈现方式,顺应“大数据”时代发展潮流,以“动画短视频+健康知识科普”的方式,围绕健康基本知识、健康理念、健康生活方式、健康行为、健康基本技能等内容,每一集都融入新的知识点,用鲜活生动的事例向大众传播健康常识,在引导人们掌握健康生活知识的同时积极传播社会正能量,推动健康理念融入寻常百姓生活。

实验探究打造健康课堂

这场科普盛宴以孩子为核心,围绕孩子的零食怎么吃更健康,带孩子认识疫苗科学家。17日活动现场,河南省疾控中心传染病防控专家从常见四种病媒生物特点、病媒危害及防制、认识病媒生物监测器材、爱国卫生运动与世界害虫日四个模块进行科普宣讲。该中心公卫所的工作人员借助膳食宝塔模型和体重指数健康转盘,从小朋友“早餐吃了什么食物”为切入点,就食物的分类、人体所需的营养素、合理膳食理念、零食怎么吃、牛奶的好处等点点滴滴的营养知识。免疫规划所工作人员则以虚拟的“疫苗博物馆”为依托,围绕“以苗护苗,疫路童行”的话题,生动讲解疫苗的发展历史与分类,带领孩子们认识疫苗领域伟大的科学家,让兴趣的种子自然地萌发,助力科技自立自强。

活动期间,河南省疾控中心工作人员通过科普宣传展板、发放宣传折页、发放儿童趣味科普礼品等形式向群众普及减盐、减油、减糖、健康口腔、健康体重、健康骨骼等健康知识,倡导及传播健康生活方式理念和技能。(尧青 何景阳 张强)

责任编辑:林辉  审核 :阎乃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