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你知道吗?小宝宝也会低血糖

2023-09-13 09:02 来源:北京青年报

  很多人以为低血糖好发于成年人,其实儿童甚至新生儿也会发生低血糖。糖尿病患者血糖值小于3.9mmol/L就属于低血糖范畴。而新生儿低血糖症是指凡血糖低于2.2mmol/L的新生儿。

  小宝宝出现低血糖后一般无特殊症状,很容易延误就医。今天,就来跟新手爸妈聊一聊小宝宝低血糖的原因及处置方案。

  三大因素拉低宝宝血糖

  糖原储备和消耗不平衡——早产儿和小于胎龄儿肝糖原储备不足是引起低血糖的主要原因,也与糖原异生功能低下、胰高血糖素反应迟钝有关。新生儿患病时易发生缺氧、酸中毒、低体温和低血压,从而使儿茶酚胺分泌增加,同时会并出现无氧代谢,加速糖的消耗,使血糖降低。

  糖调节机制不平衡——维持血糖平衡主要依赖胰岛素促进糖原生成和增糖素促使糖原分解。糖尿病母亲的新生儿胰岛细胞增生,胰岛素分泌过多,常在出生后4至6小时发生低血糖,可持续至出生后48小时。

  糖原分解障碍——糖原累积症和小于胎龄儿可能由于糖原分解减少而发生低血糖。

  这些症状是身体在预警

  成年人低血糖一般症状会出现心慌、手抖、出汗、浑身乏力等交感神经兴奋的表现,但是新生儿低血糖症状早期一般无特殊症状,严重者可出现典型症状,表现为少动、尖叫、喂养困难、低体温、惊厥、昏迷、呼吸抑制、呼吸暂停等,可合并出现脑组织损伤、酮症。

  新生儿低血糖的好发人群主要有三类:母亲有糖尿病或妊娠高血压疾病史的患儿;红细胞增多症,ABO或Rh血型不合溶血病的患儿;早产儿和小于胎龄儿。

  出现低血糖的小宝宝,家长们更需注意对其的日常调理。

  饮食调理 尽早开奶,母乳或配方奶喂养都可以。对先天性代谢障碍引起的低血糖,如半乳糖血症或果糖不耐受症,应停用牛奶,给予不含乳糖的食物。果糖耐受不良者应避免蔗糖、甜食或水果,采用无果糖饮食。

  与成年人一样,小儿低血糖也应该忌食高糖、高蛋白饮食,并少量多餐。

  天冷注意保暖 天气寒冷的时候,应加强宝宝的保暖工作,以减少宝宝的能量消耗,这样有利于防治新生儿低血糖。

  低血糖宝宝需及时就医治疗

  发生低血糖症状后,轻者立即补充适量吸收快的含糖食品。重者必须立即送往医院给予葡萄糖静脉注射,必要时加用氢化可的松,以防止意外的发生。清醒后要注意密切观察数小时至数天,警惕再次出现低血糖。

  对于好发的低血糖的新生儿群体,更需要及时进行血糖监测,每间隔1至2小时进行1次监测,连续监测2次为正常,可停止监测。此外,新生儿的体质比较弱,容易引发感染,需加强对新生儿进行皮肤护理,注意新生儿卫生,坚持无菌采血与无菌包扎,以此避免感染的发生。

  对于新生儿低血糖患者来说,由于不能确定引起脑损伤的低血糖阈值,因此不管有无症状,低血糖者均应及时就医治疗。

责任编辑:任昱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