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断食+绿汁,张静初式养生靠谱吗

2023-09-10 09:43 来源:扬子晚报

  断食+绿汁,张静初式养生靠谱吗

  专家:不建议普通人把果蔬汁当主食,也不要尝试断食法

  “有爱的人榨出来的汁是奶味的。”“有意饿自己,控制欲望,才能重获幸福的能力。”喝绿汁、吃全素、定期断食,明星张静初的养生理论在社交媒体备受欢迎。

  近日,南京市民张女士却告诉记者,她按照张静初推荐的食谱操作,打出的青汁口味非常奇怪,喝两口就要吐。明星推荐的这些养生方式到底靠不靠谱,适不适合普通人?对此,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采访了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临床营养科主任金晖。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王梦航

  奶味绿汁?喝两口快吐了

  750克芹菜+一根胡萝卜+一把紫苏叶,南京市民张女士按照这样的食谱榨汁,本是为了养颜瘦身,然而现实有点打脸,“一股子芹菜味,还有一股子紫苏味,再混合在一起,非常难喝,喝两口就快吐了。”

  在张静初分享的养生视频中,她还特别强调,“早上第一杯绿汁一定要滤渣,这样叶绿素、维生素等营养物质能快速抵达小肠,方便排便,等15-20分钟后,再喝第二杯蔬菜+水果露,不去渣,蔬菜配上水果能减缓升糖速度。”

  记者搜索张静初分享的大量养生视频发现,普通人难以理解的“专业术语”频出,如携带个人生物信息、叶绿素快速抵达小肠等。那么,她所分享的内容真的科学健康吗?

  “‘用手榨绿汁会携带个人生物信息’的说法,并没有任何科学依据。普通人在榨果蔬汁时,首先要保证食材新鲜,以及制作过程中的环境卫生。”金晖表示,绿汁会喝出奶味,可能是受到心情影响,比如人心情好的时候,喝一杯绿汁可能会觉得香,而心情差的时候可能会觉得很苦。其次,每个人口味不一样,有些人会更偏爱蔬菜的味道,有人却难以接受。

  对于张静初所提倡的果蔬汁养生法,专家还特别提醒要注意这三点:第一,早晨喝第一杯绿汁充当白开水补充水分没问题,但切忌不能用水果替代蔬菜,因为蔬菜的果糖含量较少;第二,水果露加蔬菜作为早饭,一定要控制好水果的量,因为水果出汁量低,控制不好水果量,含糖量就可能超标;第三,直接喝和咀嚼存在一定的差别,一下子喝下去迅速到达肠道,果糖等浓度相对来说就会高。因此,不建议普通人长期喝果蔬汁,尤其是当主食。

  断食4天?当心再喂养综合征

  张静初不仅提倡吃素食,还会定期分享自己的断食法。在一期vlog中,她自称已经断食4天,头脑清晰、能量满满,感觉眼睛也更亮了。在提及断食的方法时,她称,一般断食只喝水,不过这次担心工作量大,头两天喝了2000毫升西芹汁。

  断食,与轻断食有所不同,一般只喝水不吃任何东西,人需要忍受饥饿,并凭借着意志力才能坚持下去。“这种断食法,普通人不要尝试。肥胖伴随代谢疾病人群,也要在营养师或医生的指导下进行,其次还要当心再喂养综合征。”金晖表示,再喂养综合征是指经过长期饥饿或营养不良,重新摄入营养物质后,出现以低磷血症为特征的电解质代谢紊乱及由此产生的一系列症状。

  对于长期吃素的做法,金晖提醒,从营养学角度来说,并不推荐普通人坚持这样的饮食习惯。人体需要摄入7大营养素:蛋白质、脂类、碳水化合物、维生素、矿物质、水、膳食纤维。长期吃素的人,就有可能因摄入食物的单一性造成营养不均衡。“长期摄入碳水化合物不足,人会容易脱发,还可能影响月经。长期蛋白质摄入不足,肌肉会流失,也会导致免疫力下降,很难抵御疾病侵害。”(扬子晚报)


责任编辑:陈梦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