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2022年度中国医药企业研发指数发布 高质量研发产出受关注

2023-09-04 11:38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4日消息(记者 雷妍)9月3日,2022年度中国医药企业研发指数在服贸会“2023卫生健康与医药工业创新服务大会”对外发布。“这一指数填补了我国医药企业研发评价体系的空白,可以更系统、全面、科学地评价我国医药企业研发水平和能力。”中国医药会计学会会长杨珊华接受央广网记者采访时表示,“这将有助于进一步引导资源配置,助力医药创新领域的高质量发展。”

2022年度中国医药企业研发指数发布现场

  我国相关政策对医药企业研发的关注主要集中于研发投入,但重研发投入、轻研发产出,重研发数量、轻研发质量的现象不符合市场经济基本要求,不利于引领我国医药产业的高质量发展,甚至在某种程度上会阻碍我国医药产业的研发创新。

  杨珊华表示,中国医药企业研发指数通过构建既涵盖研发投入和研发成果,又涵盖研发质量和研发支持的系统的、科学的、全面的医药企业研发评价指标体系,弥补了既往研发评价和考核对研发产出,尤其是高质量研发产出关注的不足,系统、全面、科学地评价我国医药企业研发水平和能力。

  2022年度中国医药企业研发指数显示,2022年我国医药企业研发指数成上升趋势。

  非器械类中国医药企业研发指数上升的主要驱动因素为研发质量的提升,排名前十的企业分别为恒瑞医药、人福医药、华海药业、百济神州、绿叶制药、康方生物、红日药业、天宇股份、翰森制药和科伦药业。

  器械类中国医药企业研发指数上升的主要驱动因素为研发成果和研发支持,排名前十的企业分别为迈瑞医疗、东方生物、联影医疗、万泰生物、亚辉龙、迪瑞医疗、华大基因、安图生物、微创机器人和达安基因。

  北京交通大学数字财税研究院院长、中国医药会计学会副秘书长姚立杰表示,透过2022年中国医药企业研发指数,不仅可以科学、系统全面地评价我国医药上市公司的研发水平,为我们认识医药企业研发工作特征、评价医药企业创新能力、把握医药企业投资价值提供了有用的分析工具,也有助于进一步引导资源配置,让真正做高水平、高质量创新的企业吃下“定心丸”,让更多创新效率高的企业,尤其是高质量创新效率高的企业的价值被市场所认可,营造资本市场长期投资和价值投资的良好氛围,从而促进企业创新发展的良性循环。

  与此同时,杨珊华指出,透过该指数各个维度的排名情况,各级政府还可以更好地把握当地医药产业发展的痛点、难点和堵点,提高相关政策制定的精准性。“在医药创新领域,中国医药企业研发指数既是‘仪表盘’,体现了高质量发展的价值观,也是‘指南针’,有助于进一步引导资源配置,助力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任昱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