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这个走心项目获河南省2023年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优秀项目一等奖

2023-08-24 15:1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郑州市第七人民医院“天使之旅”贫困先心病患儿筛查救助志愿服务项目,在河南省文明办举办的河南省2023年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展示交流活动中,荣获优秀项目一等奖。

2015年,郑州市第七人民医院携手中国红十字基金会,成立郑州市第七人民医院天使之旅医疗志愿者服务队,连续开展“天使之旅”贫困先心病儿童救助行动。截至目前,免费筛查先心病患儿1.4万余人,对469名患儿实施全免费手术治疗,医疗救助款近2000万元,手术全部获得成功。

打造永不褪色的“天使之旅”志愿服务品牌

2015年,在得知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开展“天使之旅”先心病患儿筛查救助行动后,本着帮助更多偏远地区先心病患儿恢复健康的愿望,郑州市第七人民医院向员工发出倡议,主动成立了由院领导、医护专家、工作人员组成的医疗志愿者团队,自此开启了连续9年为偏远地区提供医疗帮助的志愿服务。

在新疆和田地区,医疗专家为孩子做检查

九年来,郑州市第七人民医院天使之旅医疗志愿者服务队前往云南、贵州、青海、西藏、新疆等地,踏遍中西部5省40多个县市,总行程5万多公里。

在西藏阿里,氧气稀薄,医疗专家只能边吸氧边为孩子们做筛查

从云贵高原到祁连山脉,从雪域高原到天山脚下,走大漠闯火洲,三赴新疆,五进西藏,爱撒高原,为边远地区的贫困儿童送去爱的温暖和生的希望。

医疗志愿者服务队在新疆和田地区

志愿者服务队克服海拔、气候、道路艰险等困难,不畏酷暑于三伏盛夏穿行于“火洲”吐鲁番;不畏高反,忍住缺氧、头疼,冒着生病危险五进西藏高原。

9年的接力奉献,志愿者服务队只为一个愿望:尽可能帮助更多先心病孩子尽早接受治疗,让他们重获新生,无忧无虑地成长。

天使之旅活动开展以来,受到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等中央级媒体和省内多家媒体全方位多角度的报道,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

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

郑州市第七人民医院积极探索党建工作与志愿服务的深度融合,以制度化的组织、规范化的管理、科学化的运作护航志愿服务活动行稳致远。

2013年6月,郑州市第七人民医院成立“绿城健康使者”学雷锋志愿服务队,截至目前,志愿服务队注册志愿者人数为2175人。

学雷锋志愿服务队成立以来,开展了常态化志愿服务:“天使之旅”——贫困先心病儿童救助,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义诊送健康”志愿服务,“绿城健康使者”学雷锋志愿服务。截至目前,共计开展活动2000余场,惠及群众50余万人。

志愿者们为患儿登记

近年来,郑州市第七人民医院越来越多的党员成为志愿者,带动越来越多的医护人员加入志愿者队伍。新鲜血液的汩汩流入使志愿服务生生不息、充满后劲。

在志愿服务中担当医者使命。郑州市第七人民医院志愿者服务队立足新时代、展现新作为,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继续以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让志愿服务在更多人心中和行动中落地发芽、开花结果。(郑州市第七人民医院文明办供稿)

责任编辑:王晓颖  审核 :阎乃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