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五种先兆症状 当心脑卒中来袭

2023-08-24 08:47 来源:大河健康报

  □驻马店市中心医院神经内三科 张昊

  脑卒中是由于脑部血管突然破裂或因血管阻塞导致血液不能流入大脑而引起脑组织损伤的一组疾病,是一种急性脑血管疾病。脑卒中具有发病率高、死亡率高和致残率高的特点,脑卒中引起的死亡已成为我国疾病的第一位,也是我国成年人残疾的主要原因之一。

  脑卒中多是突然发生的,主要以猝然昏倒或突然发生口眼歪斜、半身不遂、智力障碍等为主要特征。脑卒中早期治疗可以减少功能障碍的发生,因此,若出现以下先兆表现要提高警惕、及时就医:

  语言障碍 患者突然发生语言交流障碍,主要表现为失语或发音不准、词不达意让人难以理解等,原因是脑供血不足,影响到了大脑皮层的语言中枢神经所导致。

  视觉异常 视觉异常是由于颈内动脉重度狭窄合并大脑内血流减少或微小血栓引起眼动脉闭塞引起的,患者可表现为眼前一过性发黑、视物不清或者单眼失明,往往数秒后可恢复或持续存在。

  意识障碍 患者表现为萎靡不振、睡眠增多、倦怠、对什么都提不起兴趣,多数患者在发病前5~10天内有频繁打哈欠的异常表现。

  运动感觉障碍 运动感觉障碍多发生在中老年人身上,患者表现为一侧肢体乏力,走路困难甚至无法行走。有些患者会突然感到视物旋转、摇晃不定,在平坦的地面上走着走着如饮酒后莫名摔倒,甚至晕倒在地。

  血压异常 患者可能出现血压异常改变。如果血压突然降至80/50mmHg以下,可能是脑血栓形成的先兆;如果血压突然持续升高到200/120mmHg以上,可能是发生脑出血的先兆。

  脑卒中具有死亡率高和致残率高的特点,严重威胁人们的生命健康,因此生活中要重视对其的预防,具体可采取以下预防措施:

  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 在日常生活中做到不吸烟、不饮酒、不熬夜,对于血管的韧性和强度有非常好的维护作用;同时建议低胆固醇,低脂肪、低糖饮食,有助于预防脑卒中。

  控制血压 高血压是导致脑卒中的重要危险因素,因此高血压患者最好把血压控制在140/80mmHg以内的理想状态,如果年龄较大,可以放宽在150/90mmHg以内。

  控制血糖 糖尿病患者发生脑卒中的风险是正常人群的数倍以上,患有糖尿病的人群应积极控制血糖,空腹血糖应控制在3.9~6.1mmol/L,非空腹血糖或餐后血糖应控制在11.1mmol/L以内。

  控制血脂 血脂异常也是脑卒中的独立危险因素之一,建议血脂异常的人群每3~6个月进行复查,总胆固醇控制在5.2mmol/L以下。

  勤加锻炼 进行适合年龄段的有氧运动,提高身体机能和免疫力,对于预防脑卒中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责任编辑:祝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