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涨健识 | 甲状腺结节真的那么恐怖吗?

2023-08-18 10:1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随着生活工作节奏的加快,医疗技术的提高,甲状腺结节在健康人群中的检出率越来越高,人们也越来越重视这个问题,当然最主要担心的还是恶性病变。

近日,一名70多岁老年人,拿着一张甲状腺超声的报告:甲状腺右侧叶中下部深方实性结节伴钙化(大小:15mm*9mm;TI-RADS分级:4a级);余甲状腺双侧叶多发实性、囊实性及囊性结节(TI-RADS分级:3级),找到郑大一附院老年内分泌科问诊,他担心是不是得了恶性肿瘤。

接诊医生根据老人既往病史发现,老人一直患有甲状腺结节,此次来院检查后结果为:甲状腺双侧叶实性结节(大小:14mm*8.5mm*9mm;TI-RADS分级:3级);甲状腺双侧叶囊性结节(TI-RADS分级:2级)。根据既往的结果,右侧叶的结节大小并没有明显的增长,虽然老年人是甲状腺恶性肿瘤高风险人群,但是根据老人甲状腺超声前后的结果对比及结节的特征应为良性结节,最终让老人每3-6个月复查一次。

要弄清楚结节的危害,首先要了解甲状腺影像报告和数据系(TI-RADS)分级。

TI-RADS将甲状腺结节分为6类:TI-RADS 1类(阴性 ,恶 性 率 0);TI-RADS 2 类(良 性 病 变 ,恶 性 率 0);TI-RADS 3类(无可疑超声表现,恶性率1.7%);TI-RADS 4 类[可以再细分 4a(1 个可疑超声表现,恶性率 3.3%)、4b (2个可疑超声表现,恶性率44.4%)、4c(3个或4个可疑超声表现,恶性率 72.4%)];TI-RADS 5 类(5 个可疑超声表 现,恶性率87.5%以上);TI-RADS 6类(病理学检查确定为恶性)。

经过TI-RADS分类之后,要进一步确诊病情还需要了解这个结节的形态学特征。

甲状腺结节在超声下有不同的特征,不同的特征风险级别不同。

低风险病变(恶性风险约为1%)超声特征为甲状腺囊肿成分>50%,结节含胶质成分可伴有强回声的反射伪像,如彗星尾征,等回声网格状的海绵样结节;中等风险病变(恶性风险约为5%~15%),结节超声特征为等回声结节,伴有中央血管生成、粗大钙化、不明确的强回声灶和弹性成像硬度增加;高风险病变(恶性风险约为50%~90%),结节超声特征:结节显著低回声、细小钙化、边界不规则、高度大于宽度(多描述为纵横比>1)、包膜外生长、可疑的局部淋巴结肿大。

对于高度怀疑的恶性的甲状腺结节,目前还可以做细针穿刺活检协助诊断,指导下一步治疗。

综上所述,甲状腺结节虽然常见,但千万不能谈结节就色变。需根据结节的特点,科学的选择下一步诊疗方案。(郑大一附院老年内分泌科副主任医师 李天艺)

责任编辑:林辉  审核 :阎乃川